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投:特朗普設限 影響投資美國

2018-04-10
■博鰲亞洲論壇昨日舉行。 新華社■博鰲亞洲論壇昨日舉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投公司總經理屠光紹昨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時表示,近年來中國海外投資規模雖然出現了較為顯著的下降,但投資的絕對規模仍然較大,由於經歷了投資規模的起落,企業對外投資更理性、更健康、更成熟,也使得中國對外投資在未來的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他稱,中投當然想增加美國的直接投資,但特朗普政府方面希望增加投資,一方面對投資也有限制,反映出了很大的矛盾。

屠光紹說,中國企業想增加在美國投資,要找到美國的合作方,並且按照商業、市場的原則來開展投資,建立互利共贏的方式,這也是海外投資的大趨勢。他表示,企業要學會國際規則,理解投資所在地的文化傳統,特別是要建立互利共贏的理念,照此引導投資行為,要有韌性繼續堅持。在此過程中,中國企業在美投資也還面臨很多機遇。

另一方面,中國企業要更加會投資。對於海外投資中部分質量不佳的存量,屠光紹表示,過去確實因為方式不當、戰略指導不足、投後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留下了一些質量不高的投資存量,對於這些要按照市場化方式處置。更重要的是要反思,從中取得教訓,從而對未來提供借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