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柳權:戴「獨」言論踩「紅線」要交法律處理

2018-04-11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右)會見了由會長蘇紹聰率領的香港律師會訪京團。■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右)會見了由會長蘇紹聰率領的香港律師會訪京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鰬h權日前會見了由會長蘇紹聰率領的香港律師會訪京團。蘇紹聰會後引述,黃柳權在會面中談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港獨論」風波,直指有人以言論自由推動「港獨」「是否要正視?」,黃柳權並強調,在香港法律規範下行使言論自由沒問題,但若觸及「紅線」,則要交由香港法律處理。

蘇紹聰與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及理事一行15人前日開始了年度訪京之旅。他透露,在前日與黃柳權會面時,大家談到言論自由界線。

言論自由有界線有紅線

他說:「黃(柳權)主任認為,在外面發表意見,中央政府持開放態度,對於各種意見。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但不是絕對權利,在香港的法律和基本法底下,說得很清楚,是有限制的,線在哪裡劃,應以香港法律來定。」

他續引述,「他(黃柳權)說他們共產黨或中國政府都不怕人鬧,但言論自由有界線、有紅線,如果界線過了,涉及犯法的,例如是分裂國家或鼓吹『港獨』,是應該有法律責任,過了言論自由的界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昨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左右紅藍綠》中也指,言論自由是有邊界的。在銀行不可說「打劫」,在公共場合不能自稱「三合會」成員,這已是常識。同樣行使言論自由時,是「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故得予以某種限制」,包括「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這就是國際人權公約規定言論自由的界線所在。

鼓吹分裂國土 應受譴責

他批評,戴耀廷的言論明顯暴露了其分裂國家的企圖,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戴耀廷公然覬覦顛覆國家政權、主張「港獨」,戴和支持他的反對派已觸犯了中國人的底線。「誰若主張分裂國土,誰就是損害國人根本利益,就是和國人過不去,誰就是千古罪人,民族敗類,就應受到譴責,雖遠必誅。這無關言論自由。」

吳秋北還指出,戴耀廷並非一般學者:他曾於2014年9月策動違法「佔中」,煽惑年輕人參與,製造堵路及各種暴力衝突;2016年立法會選舉期間發動「雷動計劃」,利用網絡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未來,戴更提出在明年區議會選舉推出「風雲計劃」,培植「親兵」,要令反對派在區議會奪取控制權,也藉此左右特首選舉大局。

吳秋北批評,戴作為法律系教師,不但知法犯法,更屢次以教法律為名,用顛覆法治的歪論煽動學生,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向年輕人散播「犯法不犯罪」的觀念,鼓動青年違法上街,擾亂社會正常的秩序,令部分學生受其蠱惑,走上了違法的道路,甚至令到有的學生參與旺角暴亂,受到法律懲處而前程盡牷C

因此,他強調,戴耀廷是次以所謂「言論自由」煽「獨」,是無法令人信服。「試問這樣一個劣[斑斑,政治意圖明確,介入具體政治操作既深且廣的所謂學者,能令人相信他的辯解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