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工聯質疑「新富戶政策」成效

2018-04-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去年10月實施「新富戶政策」,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新富戶政策的推行情況,跨黨派議員批評房屋署遲遲未能交代政策成效,並關注新政策下大批公屋戶刪除年輕家庭成員戶籍,導致公屋出現「空巢化」問題,要求房委會盡快檢討和評估新富戶政策的成效及對公屋居民的影響。

經收緊的富戶政策由「雙軌制」變成「單軌制」,住戶只要每月入息超越入息限額5倍,或資產淨值超越入息限額100倍,又或者在香港擁有物業,便要遷離公屋單位。

根據房委會最新資料,去年獲批准於公共租住房屋刪除家庭成員戶籍的個案多達4.11萬宗,較2016年3.38萬宗激增逾兩成,更是過去5年來首次突破4萬宗。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新政策去年10月實施後,首批約1,100個須申報的公屋住戶中,97%已交回申報表,房屋署正在核實,不符合規定的富戶最快會在8月底收到遷出通知書。至於第二批申報會在今個月進行,涉及超過20萬戶。

民建聯柯創盛表示,新政策實施後房署前線員工需要處理戶籍增減,飽受壓力,並質疑成效。

工聯會何啟明關注,新富戶政策令不少公屋戶刪除年輕家庭成員,「後生都搬出去住」,造成「空巢化」的情況,令他們失去買居屋或「綠置居」的誘因。

房署:刪籍個案與過往相若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表示,去年刪除戶籍個案約有2%,和過往十年約1.8%相若,認為未有明確證據證明新富戶政策令刪除戶籍個案大幅上升。

暫緩政策動議通過

不過,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質疑,房署如何確保因富戶政策而要搬走的住戶能申請到「綠置居」。她又批評,新富戶政策推出至今,只見到一直有公屋戶刪除戶籍,批評政府是以「假希望」欺騙輪候上樓的市民,擔心公屋屋h日後會出現「空巢化」問題。

委員會最後通過何啟明動議,要求房委會檢討和評估新富戶政策的成效,以及對公屋居民的影響,並在有結果前暫緩執行新富戶政策。

「刪除成員戶籍」獲批個案

年份 宗數

2013 34,600

2014 36,200

2015 33,900

2016 33,800

2017 41,100

資料來源:房屋署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