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博鰲】美媒:中國是負責任夥伴

2018-04-12
■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刊文稱,習近平的講話展現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夥伴。圖為昨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政府與市場」分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 新華社■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刊文稱,習近平的講話展現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夥伴。圖為昨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政府與市場」分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 新華社

高度關注習近平博鰲講話 指華致力維護國際貿易體系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宣佈中方多項擴大開放舉措,美國媒體對此高度關注。其中,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刊文稱,習近平的講話展現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夥伴。

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並在演講中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美聯社報道認為,習近平的演講專注於闡述中國對經濟發展和自身全球角色的理解,他在努力讓中國扮演好世界貿易與合作的維護者角色。這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高喊「美國優先」口號、對進口與貿易進行限制的做法形成對比。《華爾街日報》指出,習近平在長達40分鐘的講話中提出了若干政策主張,這些主張與特朗普「美國優先」的思維迥異,將中國描繪成一個堅定的全球夥伴,致力於維護國際貿易體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稱,中國目前正在越來越深地融入國際貿易體系。

華續開放推進多邊貿易

習近平在演講中就國家關係、國際和平與安全、互利合作、文明交流互鑒、低碳、可持續發展以及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問題進行了闡述。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刊文稱,習近平在博鰲對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和積極推進多邊貿易等問題的表態,是他努力捍衛全球化的體現。他在演講中關注低碳、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問題;而特朗普則對氣候變化問題大加抨擊,並退出《巴黎協定》。文章稱,習近平的講話展現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夥伴。

《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此次演講重點闡述了中國在進一步擴大開放方面的舉措,展現出中國正在努力維護世界自由貿易體系和可靠增長;他在演講中也對各國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合作共贏等問題進行了論述。與這些舉措和主張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特朗普對國際貿易一系列充滿火藥味的指責。報道稱,當特朗普威脅要攪動世界秩序的穩定時,中國增長的自信和對全球貿易規則的支持為其他國家提供了與特朗普政府不同的「另一種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