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穆迪:美徵稅政策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2018-04-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昨日,世界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穆迪發表報告指出,美國拋出的500億美元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最可能的結果是通過談判達成解決方案。 穆迪表示,根據貿易限制對這兩大經濟體的負面影響來判斷,預期美國與中國將阻止貿易紛爭明顯升級。

報告顯示,因為中國的出口市場更為多元化,中國在面對貿易衝擊時的脆弱性在下降,貿易在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中的比重也在下降。美國如果實施加徵關稅政策,對中國出口影響只是很小一部分。關稅的直接影響將是有限的,但是有可能會有其他連鎖反應。

金融危機後,由於中國國內投資和消費增加,貿易對中國經濟增速的佔比在下降。貿易順差佔中國GDP的比重在2017年降到了3.5%,2007年時這個數字是7.4%。另外,在過去十年間,中國的貿易結構卻發生了轉變,中國的外貿結構更為多元化,對東南亞、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貿易增長,他們在中國的總出口中佔到了22%,10年前只有15%。2016年亞洲國家對中國的進口佔到了50%。

自身汽車行業等受直接影響

跟製造業有關的行業受到關稅的影響可能會較為直接。美國政府想要施加500億美元的關稅,對美國的機械製造業、汽車行業以及電信設備行業會有較為直接的廣泛影響,如整個電力機械產業機械、攝影設備等都有影響。

美國針對洗衣機、太陽能、鋼鐵和鋁的進口關稅不會對中國的出口和經濟增長有很大影響,美國對中國這四類產品的進口總額為149億美元,僅佔到中國2017年GDP總額的0.13%。科技相關的製造商會受到直接的影響,如電子產品(包括手機)、機械、電子器械(包括電腦)受到影響最大,這類產品在中國對美國出口中佔到了三分之一,2016年佔到中國GDP總額的1.28%。

不過穆迪也指出,雖然關稅對中國的直接影響不大,但是國內的供應鏈會放大關稅對中國的影響。美國關稅的影響會延伸到國內對中國出口有附加值的行業,其中製造業和金屬製品由於是科技類產品的關鍵部門,受影響最大。

穆迪預計,中美貿易的潛在影響近期不會劇烈上升。不過如果這一風險持續存在,政治風險確實在上升,在中期內會影響投資,也將影響到全球生產率增長。進一步的不確定性會影響到企業決策,長期內影響國內外直接投資。雖然關稅的影響目前是有限的,由於全球經濟高依存度,這一風險會影響投資者情緒,加劇金融市場波動,商業投資也會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