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交部:擴大開放與中美貿易衝突無關

2018-04-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中方宣佈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經貿衝突無關。

有記者提問,各界都十分關注習近平主席昨天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宣佈的中方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有外媒認為,中方這些舉措涵蓋汽車、知識產權等領域,與此前美方表達關切的一些領域重合。請問中方作出上述開放舉措是否與當前中美貿易衝突有關?

「我可以明確告訴你,中方宣佈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經貿衝突無關。」耿爽回應說,了解中國政府運作的人都知道,出台如此眾多的重大舉措需要反覆醞釀、深思熟慮、周密安排,不可能在短時間內作出決定。

耿爽表示,中方一直在強調,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我們一以貫之的立場。去年黨的十九大報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均對下一步中國的對外開放工作作出了規劃和部署。

根據需要 自主開放

耿爽指出,此次中方出台這些舉措正是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步驟,是中國根據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時間表、路線圖自主開放的重大行動。「中國擴大開放不受外界干擾,外界也干擾不了。」

有記者問,4月10日,美國白宮發言人稱,美方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上的表態感到鼓舞,希望看到中方採取具體行動,在此之前,美方將繼續推進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堅定合作 反對封閉

耿爽回答,中方宣佈擴大開放的新的重大舉措,顯示了中方致力於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與世界各國尋求合作共贏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方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我們相信中方宣佈的有關舉措的實施必將使中國企業和人民、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受益。

他介紹,中方宣佈的重大舉措在國際社會引發積極反響、獲得廣泛讚賞。在開幕式後舉行的午宴上,許多與會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都認為,中國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了,現在該看美方的回應了。「我們希望美方認真研判,作出正確而不是錯誤的選擇。」

耿爽重申,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損害中方利益的行為,我們會毫不猶豫地進行大力度反擊。「中國人歷來說到做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