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松泰稱信自己友會包庇

2018-04-12
■鄭松泰稱譴責議案是「欲加之罪」。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鄭松泰稱譴責議案是「欲加之罪」。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然侮辱國旗和區旗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昨日聲言自己當選以來即被建制派針對,又稱譴責議案是「欲加之罪」,並有信心其他反對派議員會盡量在場投票。一眾反對派議員就擺明包庇,聲稱不支持譴責動議。

鄭松泰在回應調查委員會報告時稱,建制派在當日立法會會議製造「流會」,但就在自己座位擺放五星旗及區旗,他是不滿建制派此舉才「採取行動」。

他聲言,針對他的譴責動議是「大是大非」的問題,相信不會出現其他反對派議員不在席投票,令譴責動議獲得通過的情況,而他倘主動提醒「泛民」,就形同是對「泛民」議員的「侮辱」,故他並沒有需要特別向其他反對派議員拉票支持自己。

被問及會否再倒插國旗時,鄭松泰就聲言「好難講」。

各反對派議員昨日未有「列隊」出來為鄭松泰「護航」,需要傳媒逐一追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被問時僅笑而不語。他的黨友尹兆堅就稱,雖然民主黨對「熱血公民」甚有意見,選舉期間更曾互相指責,但他不能接受「只犯了被罰數千元案件」的議員就要變相「DQ」、即時喪失議席,「扼殺」5萬名選民的選擇。

尹兆堅楊岳橋:罪不至DQ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稱,鄭松泰的「罪」不至要取消議席,「不要DQ人喇,仲DQ咩?只有選民才有資格DQ議員。」「泛民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則稱,雖然反對派尚未討論有關問題,但初步傾向不支持譴責動議。

有反對派議員私下指出,鄭松泰雖非「泛民」的「同道中人」,但在關鍵時刻都會自動「埋位」,而鄭松泰當年純粹是「執死雞」才能當選立法會議員,而至今未有突出表現,下屆立法會選舉能否連任也成問題。

他續說,考慮到今屆會期僅餘一年多,其他反對派無必要「做衰人」,以免在明年區議會以至後年立法會選舉期間被「熱血公民」成員狙擊滋擾,故不妨做個「順水人情」,更可帶出反對派「團結」的訊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