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全面正確「識憲」 政府有責倡導

2018-04-12
■聶德權昨書面回覆議員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聶德權昨書面回覆議員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各界均認同有需要加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就在立法會會議上查問政府當局向學生及青少年推廣基本法的成效,及會否加強向他們推廣憲法與基本法、「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書面回覆中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兩者,而在宣傳推廣中亦是「一國」及「兩制」並重,包含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李慧k關注加強教育

李慧k在提問中指出,近年部分青少年行為激進,當中有人甚至鼓吹香港「自決」及「獨立」,公然漠視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方針,詢問當局會否加強對學生及青少年的有關教育。

聶德權在書面回覆指出,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其下設5個工作小組,包括教師及學生工作小組及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分別由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作為工作小組秘書處,協助籌劃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向學生及青少年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他續說,教育局已透過課程、學與教資源和舉辦各種活動,以有系s、「多重進路」及互相配合的形式,讓學生清楚認識基本法在香港的憲制地位,並加深學生認識基本法的源起、「一國兩制」及法治等概念,以培養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學界也普遍理解推行基本法教育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而各項基本法學習活動和教師培訓的參與率亦持續上升。

同時,教育局會繼續優化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和全方位學習活動,新增「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行程,並在其中加強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學習元素,讓學生親身體會及從多角度認識國家的發展,思考個人和香港在國家發展上所擔當的角色和責任。

理解憲法基本法關係

在社區層面,委員會轄下的本地社區工作小組與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舉辦基本法問答比賽、講座、出版青少年刊物,及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設立基本法專題展覽及互動遊戲等。

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舉辦各類活動,讓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正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