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取消單程證無助解房屋問題

2018-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房屋問題亟待解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重申,這是現屆特區政府重中之重的議題,會盡最大努力去處理,但承認短期難以滿足龐大需求,希望各方在即將進行的土地供應「大辯論」中客觀、務實討論,而特區政府也願意探討資助房屋售價是否與市價脫u。她更批評取消單程證以解決房屋問題的說法不切實際、混淆視聽。

強調考慮短中期措施

在昨日的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中,工聯會議員郭偉L表示,未來5年公屋供應量較《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少近三成,而特區政府有達800億元房屋儲備,反映問題不在錢而在土地,但開山填海需要10年、20年的時間,要求特區政府盡力滿足短期土地供應,包括由房委會及市建局合作,用市建局用地興建公營房屋。

林鄭月娥回應指,房屋問題是現屆特區政府重中之重的議題,但承認上任9個多月至今未能回應到市民期望,強調自己會盡最大的努力。她表示會考慮短中期措施,但恐怕零星的覓地及改劃土地「都不是所說的那種(需求)量」,希望各方在即將進行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參與活動中,能夠客觀、務實和為香港虓Q去討論。

她表示,新一期居屋超額申請,反映供不應求情況明顯,「所以有時候我聽到一些反對開拓土地的人說,香港有很多地,有270萬住宅單位、有250萬家庭,已有足夠房屋,又或者說總之不讓內地人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來港,香港便沒有土地房屋問題。這些完全都是不切實際,是混淆視聽的。」

林鄭月娥希望立法會議員協助達成開拓土地的共識,指房屋供應量近年持續下降,現在是大幅度落後於形勢、是供不應求,唯有大量開拓土地才能夠回應市民期盼,「但是短期措施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去做。」

郭偉L提到,新一期居屋呎價近萬元,而年底的綠置居呎價有可能達8,000元,再過兩年更有可能達萬元,嚴重打擊計劃成效,問到能否研究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脫u。林鄭月娥指,留意到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通過動議,要求房委會全面檢討資助房屋售價,「我在此可以表示我很願意去看這個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