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香江印象

2018-04-12
■周末行山,是難得的放鬆。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周末行山,是難得的放鬆。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港島工作部 尤斌

「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東方之珠我的愛人,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懷蚑謢獢u一國兩制」的夢想和對香江的無限憧憬,心中反復吟唱茖滬漲梩纀鉊啋犖q曲--《東方之珠》,2011年9月22日,我踏上了南下的列車。看茖滶憮董u而過的房屋、樹木,思緒萬千,心兒早已飛到了久仰的地方--香港。

我是聽茩輕鈭q曲,看茩輕銋q視劇,讀茠鰼e武俠小說成長起來的。在兒時的記憶裡,在緊張的學習之餘,《上海灘》《霍元甲》《射雕英雄傳》等經典港片是我的最愛,有些情節至今還歷歷在目。譚詠麟、張學友、劉德華、陳百強等一大批歌星的經典曲目仍在我耳畔縈繞。曾幾何時,我夢想,如果有朝一日,能到香港這個充滿魅力的地方,見證這兒的繁榮,那是多麼開心和幸福的事啊。沒想到我真的來了!

踏上這片神奇土地的那一刻,感到一切都是那麼熟悉、那麼親切,有一種似曾相識、故地重遊的感覺。立刻被這座城市的動感與活力所感動,也感慨港人把一個城市經營得如此之好。

香港是個繁忙的城市,但是卻不感到混亂。繁忙中所表現出的那種井然有序,反映了港人良好的自身素質和卓越的管理水準。走在香港的街上,兩側林立的高樓,令人感到促狹而擁擠,視線變得短短,沒有了舒展的餘地。但香港的城市卻格外乾淨,街道上見不到垃圾,路上的行人都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幾乎看不到有行人闖紅燈,即使是上下班高峰時段,等車的乘客都耐心排隊,在路上行駛的車輛也不隨意插隊。在香港,每一寸街道都已經被經營得很徹底,到處都有人的痕跡,建築有序地堆積在一起,拉近了事物與事物之間的距離。流動的車輛、行人,與街道兩旁眼花繚亂的櫥窗,構成了美麗的風景,令人目不暇接。

香港魅力四射的夜景,以及夜幕下的繁華、喧囂與閒適,令人流連忘返。沒來香港前,就曾在電視上看過維多利亞港灣夜空的盛焰,有虒U般柔情,巨大的色彩張開,凋零,又張開,此起彼伏,光彩璀璨,這一幕印在心裡,成為我對香港夜色的印象--火樹銀花不夜天!到了維多利亞港,才真正見識了香港的繁華與浪漫。站在星光大道向對岸望去,高聳入雲的大廈與氣勢如虹的世界頂級銀行等鱗次櫛比,在風格迥異的各種彩燈交相輝映下,通體透明、雍容華貴。海岸邊逶迤的青馬大橋上,璀璨的燈光猶如一串環繞在港島的長長珠鏈,使繽紛多彩的香江更具魅力。登上太平山頂的凌霄閣,放眼望去,港島九龍盡收眼底,燈火璀璨,繁盛絢爛。山上的涼風吹下一團團或濃或淡的雲霧,此時的港島宛若人間仙境、海市蜃樓般的美好且夢幻。

海邊的景色令人心馳神往,觀海並不只為欣賞那波瀾壯闊的浩瀚,也為體驗難得的閒適與愜意,體味那份獨有的釋然情懷。來港這些年,只要周末不加班,我都盡量會約上三五好友到郊外行山,這對我來說,既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也是一次難得的放鬆,不知不覺中已經陸續走遍了港島徑、麥理浩徑、衛奕信徑、鳳凰徑及城門水塘、大潭水庫、萬宜水庫等。特別是太平山頂、城門水塘、深水灣、淺水灣是我最喜歡的經典線路,工作之餘經常去走一走。每次沿海邊的棧道拾級而上,移步換景,碧藍的大海、潔白的海鷗、鬆軟的沙灘,各色的房頂,微波蕩漾的港灣......恍如人間天堂。極目望去,遠方海天一色,千帆競發,令人心曠神怡。

轉眼來港7年了,一路走來我發現已深深地愛上了這座城市,愛上她的繁華與繁忙,愛上她的動感與活力,愛上她的青春與浪漫。如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既是中央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也是每一個中聯辦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腳下的路雖然還很長,我們會一直堅定地走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