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第五被告「見人掟石我又掟」

2018-04-12
■旺角暴亂時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磚頭。 資料圖片■旺角暴亂時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磚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名激進示威者,涉參與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被起訴煽動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和襲警等罪名,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面對3項暴動罪的第五被告林倫慶於警誡下稱「我見人]執石頭掟我又跟住掟」。控方昨在庭上播放林被捕後的錄影會面,林指當晚有人站茬藫[,有人在馬路上將膠樽和木板掟向警方,而他也承認自己有份掟。

24歲工人林倫慶兩年前向負責錄口供的警員表示,2月8日(年初一 )晚上他與朋友在旺角逛街,當晚朗豪坊附近有小販擺賣,亦有警察巡邏,之後看見小販、警察站在一起,他即上前看看發生什麼事。

其後,他隨人群行出亞皆老街,有人站茬藫[,有人在馬路上「掟洁v、「有咩就掟咩」,包括將膠樽和木板掟向警方防線。

現場拍片認出被告

負責拘捕林倫慶的高級警員邱樹明出庭供述,旺暴案開審其間,即今年4月1日,邱向警方錄取了一份新口供,並在暴亂現場拍攝的不同片段中認出被告。

邱樹明解釋,他與被告林倫慶接觸了最少兩天,故認出一名眼窩深及戴口罩的男子為被告。

邱警員表示,2月9日清晨5時,他到達旺角山東街一帶,並於早上7時開始拍攝。案發後,他曾在電視中看過有關旺角衝突事件的片段,亦曾看過由警方拍攝的片段。

控方隨即播出2016年3月5日凌晨邱為被告錄取的會面影帶,被告在會面中稱,2月8日他打機期間,網友「阿軒」邀約他到深水麚}街,他應邀出席。兩人其後逛至旺角,被告見有很多人聚集在朗豪坊,及有小販擺檔。

林說他在該處逗留了一會後,跟隨人群走到亞皆老街,見到有交通警員被人包圍,亦有人在馬路擲樽。他上前隨手拾起雜物向前擲出。「我行上前面,執起洁A但唔記得係咩,隨手執轅~,好似係樽,唔記得啦!」

林倫慶:估自己掟了5分鐘

他解釋稱自己當時行為皆因「人掟我又掟」,強調沒有任何指示和利益,他估計自己掟了5分鐘,但沒有掟傷任何人。然後他便到了旺角山東街戲院,該處也有人聚集掟樽、磚頭,亦有火種,林說他當時站在人群中,面向警方防線。

邱樹明當時有問過林倫慶有沒有戴口罩,林表示忘記了。邱遂表示見被告身體搖晃,質疑被告是否適合繼續錄取口供,被告指感到睏倦。邱遂准許被告休息。

邱昨在庭上表示,錄影完畢後,警方帶被告到其寓所搜屋,直至凌晨3時許再返回警署。其後,被告聘用律師,在第二次錄影會面時行使緘默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