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解放軍下周三台灣海峽實彈演習 專家:向「台獨」發警告 向國際社會宣示能力

2018-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解放軍下周三(18日)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福建海事局昨日發佈航行警告,台灣海峽18日部分水域禁航,將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專家認為,此次實彈射擊應是解放軍跨區實兵演練的一部分,顯示出解放軍在不同海區均能夠執行作戰行動,演練既向「台獨」發出嚴重警告,亦在某種程度上向國際社會宣示中國有能力、有決心解決海洋方向的問題。

福建海事局12日下午對外發佈航行警告稱,台灣海峽2018年4月18日8時至24時在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 24-42.6N/118-55.9E、24-42.6N/118-50E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

料涉防空反潛導彈火炮射擊

知名軍事專家李傑與知名軍事專家洪源向香港文匯報分析,在台灣海峽的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可能應該是跨區實兵演練的第二部分。洪源判斷,整個演練應包括設置科目、長途航行、跨區域集結、展開受閱,以及進行海上科目的各種演練。其中海上科目的演練必然會涉及到防空、反潛、導彈和火炮射擊,以及戰鬥科目的實戰演練,並會涉及空中和水下力量。

南海演練向挑事端者發警告

李傑認為,解放軍此次演習的目的之一是展示自身力量,同時在某種程度亦向美國宣示中國是有能力、有決心解決海洋方向的問題。這位專家指出,中國的海上方向的力量在明顯增強,不懼怕美國的威懾和恐嚇,美國要派三艘航母在亞太地區,但是中國的力量也在不斷發展壯大,雖然中國和美國相比仍有差距,但是中國的力量也在一天天壯大,並且不斷適合未來海上行動的需要,此次中國軍隊的跨區實兵演練給那些妄想在南海挑起事端的人發出了警告。

中國海域內軍演屬中國內政

洪源表示,中國的海空軍力量不斷壯大,為遠距離、大範圍、超視距的機動演練劃定演習區域,符合國內和國際的通常做法。這位專家認為,解放軍在中國任何的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都是中國的內政。台灣海峽是連接南海和東海,以及通向太平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通道,既可南下北上,也是向東的必經區域。在台灣海峽進行演習,是對「台獨」以及美國等國外勢力的一次嚴重的抗議和警告,其中的意味十分深遠。

2015年9月,解放軍亦曾在台灣海峽實彈射擊訓練。相關演習當時在島內引發各種解讀。不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時應詢表示,演習是福建省軍區部隊在近岸海域舉行的一次例行性實彈射擊訓練,是根據年度計劃安排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