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企自信內功過硬 美難遏「中國製造」

2018-04-13
■高峰表示,「中國製造2025」以及相關的政策,沒有任何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的規定,不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圖為浙江一企業員工在自動化流水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高峰表示,「中國製造2025」以及相關的政策,沒有任何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的規定,不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圖為浙江一企業員工在自動化流水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本月初,美國提出的約500億美元輸美中國產品的增稅清單中涉及不少「中國製造2025」產品,遏制中國製造業發展意圖明顯。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多位中國企業界代表指出,遏制之舉無法阻擋「中國製造2025」出海的道路。無論抵制與否,內功過硬、質優價優的「中國製造」難以被市場拒絕。

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表示,當前中國的電視工業已十分成熟,走在世界前端,在美國的電視市場上,70%左右的電視產品進口自中國,TCL在美國電視市場的份額已提升到第三位,且使用自己的品牌,「我們靠的並不是低價競爭,產品技術提升、產品質量提高是支撐電視產業競爭力最重要的基礎」。

被問及是否擔心中美貿易摩擦會對輸美電視帶來影響時,李東生表示並不擔心,「美國很難找到能替代中國電視的進口國,而且一旦對佔領市場70%份額的中國電視加徵關稅,直接受影響的就是美國的消費者。」

此外,李東生表示,當前中國的工業製造企業已在全球佈局,如果美國對中國輸美的電視加徵高關稅,家電企業可以選擇轉移到佈局在其他國家的工廠進行生產。

產品具競爭力 無懼貿易壁壘

「在此次中美貿易摩擦之前,美國增加了對外國光伏產品『雙反』的201條款,即便在這一極具殺傷力的條款之下,我們仍然簽下了光伏史上最大的訂單。」作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組件製造商,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表示,不論是否有貿易壁壘,市場最終還是會選擇更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錢晶表示,光伏是比較擁有中國自主產權的產業,不論是研發技術、製造技術還是成本控制能力,中國都已經佔據全球最前沿。「未來應對氣候變化,化石能源轉向新能源是必然趨勢,各國之所以頻頻對中國光伏『雙反』,是因為擔心新能源這一最先進技術掌握在中國人手中。」

作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訊飛的出海之路才剛剛開始,去年這家企業在美國矽谷設立了研究所。對於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會否影響企業在美國的發展,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表示,在人工智能這個新技術領域,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都進入了一個「無人區」,中國擁有海量的大數據,在應用領域上比較領先,美國在技術資源上有比較優勢,「大家各有優勢,需要相互合作才能產生最強的人工智能技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