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星總理李顯龍:貿戰讓世界局勢不確定

2018-04-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日指出,貿易戰對新加坡的具體影響尚難評估。但貿易戰將使世界進入更不確定的時代,新加坡必須作好心理準備。

另據聯合早報網報道,李顯龍昨日在上海接受隨行的新加坡媒體訪問總結本次行程時,被問到中美若爆發貿易戰將對新加坡產生什麼影響。他回答說,貿易戰對經濟和貿易的影響是一個層面,另一個層面是中美雙邊關係受到打擊,整個世界局勢都將更不確定。

他指出,這樣的衝突給中美兩國關係帶來很多間接影響,兩國將更難在很多國際問題上合作;尷尬的中美關係會讓希望和兩國同時成為朋友的亞洲國家為難;這也會對國際體系中的全球安全造成衝擊。

盼有更多合作機會

被問及新加坡能否在中美關係中扮演角色時,李顯龍強調,新加坡不能從中扮演橋樑角色。他指出,中美有自己的溝通渠道,也有很多機會展開對話,中美需要的是建立互信以及能夠直接、坦率地溝通彼此的關切是什麼,問題出在哪裡、可以怎麼應對,雙方也要作出彼此能夠接受、會得到對方認真對待的承諾。

李顯龍昨日結束他的五天訪華行程,這是他時隔7個月再度訪華。談到新中雙邊關係,李顯龍受訪時說,在他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雙方承諾將進一步推進雙邊關係,兩國在雙邊合作和「一帶一路」下的合作上都有很多共識。在中國宣佈將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之際,他也希望新加坡機構和企業會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李顯龍表示,在與中國領導人的交談之中,看得到雙方更能夠互相了解彼此的觀點、彼此的考慮,而且更覺得雙方有很好的合作共贏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