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4號線提效運營 高峰期分批進站

2018-04-13
■深圳地鐵4號線龍勝站實施閘機前分批進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深圳地鐵4號線龍勝站實施閘機前分批進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黃仰鵬 深圳報道)由港鐵運營的深圳地鐵4號線,4月10日起對該線路的龍華站、龍勝站、上塘站三個重點車站進行分批次放行的客流管理措施,以提升高峰期運營效率。經過三天的過渡期調整,乘客排隊秩序明顯好轉,有港客表示,現在進入站台後即可安全、有序地搭乘地鐵,列車非常規停車明顯減少,高峰期從深圳北站到會展中心站能較以前縮短5分鐘。

增加班次 間隔縮短

據悉,4號線從2012年開始工作日早高峰就已經在客流密集的民樂站、白石龍站、深圳北站進行了客流管理。此前乘客對限流措施也有牴觸情緒,但經過長期的自覺遵守,大家都形成了排隊候車的習慣,進站乘車秩序比較順暢。記者特意在早高峰時段前往深圳北站,4號線換乘站廳固定了較長的蛇形鐵馬,站廳排滿黑壓壓的人群,乘客依次排隊進入站台,無需等幾趟車,進入站台即可乘車離開。正在候車的港人李先生表示,他每天坐5號線從深圳北換乘至會展中心,早高峰時候乘客很多,但這兩天感覺車多了,也快了,比起此前要快5分鐘的樣子。

家住龍華的港人孫小姐說,這幾天限流後,雖然需要排隊很心煩,但是上站台就可以坐車走,體驗還不錯。「而且這兩天的列車間隔縮短了,進入站台基本都能搭上車,以後可以盈餘10分鐘化化妝了。」

據港鐵(深圳)介紹,此前,公司認真研究客流特點,根據各站的客流制定相應的管理方案。通過這兩天的實踐,現狀與之前預期的情況匹配。本次實施客流管理的同時,港鐵(深圳)在三個客流管理車站增派了秩序維護員,同時聯合地鐵公安、龍華區文明指導員在車站進行秩序維護,引導乘客有序出行。港鐵(深圳)同步提升列車服務:工作日早高峰增加三個班次、清湖站至紅山站行車間隔壓縮54秒。多重努力之下,列車運轉效能進一步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