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聯儲官員憂貿戰致經濟下行

2018-04-13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美聯社及中新社報道,美國聯儲局公佈3月議息會議記錄,指大多數官員擔心貿易戰損害美國經濟。議息記錄顯示,官員認為單是徵收鋼鋁進口關稅不會顯著影響美國經濟前景,但外國的反制行動及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將構成經濟下行風險。一些官員說,最近金融市場動盪,令人關注經濟增長面對的風險。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中美之間在知識產權保護、高新技術轉讓等方面的分歧爭端最好能夠通過世貿組織這一渠道解決。他同時表示,世貿組織自身的機制也存在問題,需要完善。

針對美方301調查報告全面指向「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涉及的高科技產業,包道格表示,遏制中國發展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目標。從目前來看,美國擔憂的是中國以非市場的方式獲取美國公司的高新科技,但這與遏制中國崛起是兩回事。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釋放出的信號非常簡單,中國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同時中國也將維護國家利益和中國企業的利益。中國不想挑起事端,但如果美方想要選擇對抗,那麼中國也將準備應對。

歐倫斯表示,華盛頓戰略界確實應該好好想想,美國目前的對華戰略定位是不是準確,美國是不是真的要把中國貼上「戰略競爭者」的標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