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毒死狗」增至10隻 國勳爭大洗除毒

2018-04-13
■劉國勳(左二)此前陪同毒狗案苦主報警。 fb圖片■劉國勳(左二)此前陪同毒狗案苦主報警。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蕭景源)粉嶺華明h懷疑毒狗案再添亡魂。有動物義工昨日凌晨1時許,再於華明h附近的和合石一工地,發現一隻約1歲大雄性唐狗倒斃地上,口吐白沫及有血,懷疑中毒身亡,令區內由本月5日至今已最少有10隻狗懷疑誤吞毒餌喪命。在一直跟進事件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及北區社區幹事潘孝汶的要求下,食環署前日在華明h及附近屋苑進行大規模清洗,以免再有狗隻遇害。其間,他們在花叢發現米堆粉末及粉藍色狀疑似鼠藥顆粒,已即時交由警方處理。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則在fb發帖,教狗主以「梳打粒」替懷疑中毒的狗隻催吐,並在轄下各中心免費派發「梳打粒」,供狗主索取。

即時聯絡警方 密切跟進案情

在華明h毒狗案發生後,劉國勳即時聯絡上水分區署理指揮官密切跟進,並和潘孝汶緊密跟進進度,包括陪同事主報案,與他們和大埔警區刑偵第五隊到案發現場附近了解案情及搜集證據,其間整合了受害狗狗出事時的散步路線,及調查附近的閉路電視裝置及線索。

由於不少居民擔心華明h附近的散步路線藏有毒餌,令更多狗狗無辜遇害。劉國勳要求食環署在華明h及附近屋苑進行大規模清洗,務求清洗掉埋藏毒餌,以免再有狗狗遇害。食環署人員前日上午就到暉明路,偉明街,華明h對出一帶華明路清洗,下午及傍晚安排在添明樓對出街道,昌盛苑路口,和合石村附近石廠等地方清洗。

在場監察的潘孝汶指,警方仍在調查早前檢走的白色粉末及懷疑老鼠藥等證物,而在前日清洗行動期間,有街坊表示在禮明樓對出花叢發現米堆粉末及粉藍色狀疑似鼠藥顆粒。「我們已第一時間聯絡警方帶走證物檢驗。若果有最新消息,我們會向大家馬上匯報。」

昨日在華明路和興村巴士站外,食環署貼出告示指,已在附近放置有毒鼠餌。但在附近的花槽,又見有疑是市民放置餵流浪狗的食物,有狗主擔心愛犬或流浪狗會誤吞毒鼠餌中毒。

傳「梳打粒催吐」 愛協:最好搵獸醫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就因應多個地區發生懷疑狗隻中毒事件發帖,指不少傳媒或網上傳聞提及可用「梳打粒」為中毒狗隻作急救,使之吐出毒物。愛協介紹,用作催吐的梳打粒是指碳酸鈉(化學成分為sodium carbonate),而非食用梳打(俗稱梳打粉或baking soda,化學成分是sodium bicarbonate)或氫氧化鈉(化學成分是sodium hydroxide)。

為避免使用錯誤的梳打粒,愛協建議狗主可前往愛協各中心免費索取梳打粒,並提醒狗主發現或懷疑狗隻中毒,最理想的做法是帶狗隻去附近獸醫診所,倘狗主位置偏遠,未能即時帶狗隻看診或在緊急情況,狗主可以嘗試使用「梳打粒」自行催吐。

愛協強調,並非任何情況都合適使用「梳打粒」催吐,倘狗隻誤食的毒物是腐蝕性物質,催吐可能使腐食性毒物倒流喉嚨,造成灼傷;倘狗隻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即反白眼或抽筋等症狀,也不適合進行催吐

愛協又建議狗主在帶狗隻外出散步時,繫上狗繩,並戴上口罩,同時提高警覺,避免狗隻進入陰暗的位置、草叢或花糟;帶狗隻參加訓練課程,訓練狗隻不隨便吃地上的食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