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技術人才可永久居留海南

2018-04-15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昨日發佈的《意見》中也明確指出,海南在完善人才發展制度方面,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並支持海南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允許外籍和港澳台地區技術技能人員按規定在海南就業、永久居留。

《意見》指出,鼓勵海南充分利用國內外優質教育培訓資源,加強教育培訓合作,培養高水平的國際化人才。支持海南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學科,支持相關高校培育建設重點實驗室。鼓勵國內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在海南設立分支機構。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係,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勵社會力量通過獨資、合資、合作等多種形式舉辦職業教育。鼓勵海南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舉辦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探索建立本科以上層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部省聯合審批機制。支持海南通過市場化方式設立專業人才培養專項基金。完善促進終身教育培訓的體制機制。

事業單位原則上取消行政級別

《意見》亦指出,加大國家級人才計劃對海南省人才隊伍建設的支持力度。緊緊圍繞強化公益屬性的目標深化事業單位改革,除僅為機關提供支持保障的事業單位外,原則上取消行政級別,允許改革後的事業單位結合實際完善有利於激勵人才的績效工資內部分配辦法。促進教師、醫生、科研人員等合理流動。創新「候鳥型」人才引進和使用機制,設立「候鳥」人才工作站,允許內地國企、事業單位的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按規定在海南兼職兼薪、按勞取酬。支持海南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允許外籍和港澳台地區技術技能人員按規定在海南就業、永久居留。允許在中國高校獲得碩士及以上學位的優秀外國留學生在海南就業和創業,擴大海南高校留學生規模。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國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

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方面,《意見》強調,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幹部隊伍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能力。推進公務員聘任制和分類管理改革,拓寬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幹部隊伍渠道,允許在專業性較強的政府機構設置高端特聘職位,實施聘期管理和協議工資。加強海南與國內發達地區的公務員學習交流,開展公務員國際交流合作,穩妥有序開展公務人員境外培訓。加強優秀後備幹部儲備,完善鼓勵幹部到基層一線、困難艱苦地區歷練的機制。

在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方面,《意見》則提出要加大優質公共服務供給,滿足人才對高品質公共服務的需求。大力引進優質醫療資源,鼓勵社會力量發展高水平醫療機構,推進國際國內醫療資源合作,積極引進優秀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深度推進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鼓勵發展商業補充保險。推進社會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加快數字圖書館、數字博物館、網上劇院等建設,構建標準統一、互聯互通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網絡。出台專門政策解決引進人才的任職、住房、就醫、社保、子女教育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