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開創血癌新治療 陳竺等三科學家獲舍貝里獎

2018-04-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科學家陳竺和法國科學家安娜.德尚、于克.德戴前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獲頒2018年舍貝里獎。瑞典皇家科學院早前宣佈該三位科學家榮獲舍貝里獎,以表彰他們「闡明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血癌)的分子機理並開創革命性療法」。

當天,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宣讀了獲獎者成就。瑞典王宮大總管斯萬特.林德奎斯特隨後向三位獲獎者頒獎。

「曾經一種最為凶險的白血病,利用中西醫學的智慧治好了,這為我們的精準醫學提供了一個範例。」陳竺當天接受採訪時說:「中國的醫學應該可以為人類健康作出更多貢獻。」

「這不僅是對我工作的認可,也是對中國腫瘤研究工作的肯定。」陳竺強調癌症治療研究中團隊合作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我和法國同行已經有了30多年的合作,從一定意義上說,科學是沒有國界的,醫學科學更加沒有國界。」

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曾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陳竺等人開創出可以不用化療的新療法,採用全反式維甲酸和三氧化二砷(即砒霜)綜合治療,90%的患者在接受此療法後可治癒。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公報中說,該療法的療效已被大量科學研究證實,在許多國家成為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的首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