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江湛鐵路聯調聯試 粵西6月通高鐵

2018-04-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粵西地區距離首條鐵路通車又進了一步。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廣鐵集團獲悉,當日,深湛鐵路江門至湛江段(官方命名「江湛鐵路」)正式聯調聯試,為今年6月底正式開通作最後的準備。據悉,深湛鐵路設計時速200公里,屆時,湛江、茂名等地前往珠三角地區,將比目前的普鐵和高速公路省時一半以上。而廣深港開通後,也將通過目前的珠三角高鐵網,連通粵西,港人前往該地區也將前所未有便捷。

時速200公里 直達廣州南

據悉,此次是「江湛鐵路」說法正式被官方提出。據了解,連接珠三角與粵西的首條高速鐵路,被外界廣為了解的是深茂鐵路。不過,鐵路部門正式將其更名為深湛鐵路,加上了完成電氣化改造的茂名至湛江之間的茂湛鐵路。其中,江門至湛江段,昨日亦正式命名為江湛鐵路。廣鐵集團昨日指出,江湛鐵路全長354.852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江湛鐵路東接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經江門、陽江、茂名、湛江4個地級市,設江門、雙水鎮、台山、開平南、恩平、陽東、陽江、陽西、馬踏、電白、茂名、吳川、湛江西13個客運站,為目前粵西聯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屆時,廣大旅客可從湛江、茂名、陽江乘動車組列車到達廣州南高鐵站,從而結束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粵西居民將更加便捷地融入珠三角經濟、生活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