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麥美娟倡市區建資助房屋

2018-04-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一期居屋與「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於上周三截止申請,房委會一共收到大約20萬份申請表,其中居屋申請數目達16.6萬份,更刷新政府復售居屋以來的最高紀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示,本港房屋問題令人困擾,建議政府以成本價出售「綠置居」,並為居屋給予更高折扣,又建議市建局可聯同房協及房委會在市區興建資助的出售房屋。

「綠置居」應以成本價出售

麥美娟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說,本港房屋問題令人困擾,現時月入2萬至3萬元的市民難以安居,因一方面無資格申請公營房屋,另一方面現時的居屋價格又太高,未必能負擔得起;但即使樓價超過負擔能力,市民仍抱持「唔買就走寶」的憂慮心態而追棒。她認為,「綠置居」應以成本價出售,而居屋更應給予更高的折扣價,但需要考慮設下更嚴格的轉售限制,以分割投資者及用家市場。

本身是市建局非執董的麥美娟又建議,市建局可聯同房協及房委會在市區興建資助的出售房屋,而非現時市建局與發展商合作興建貴價樓的模式;政府亦應善用近800億元的房屋儲備基金,以更大的決心和魄力覓地起樓。

柯創盛提議居屋與市價脫u

委員會委員之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柯創盛則形容,剛截止申請的今期居屋定價是「癲價」,批評政府在房屋問題上束手無策,令市民無法安居樂業。他指出,本港私營房屋供應已經達標,政府應下決心「拆牆鬆綁」,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同時考慮未來的居屋是否仍要按市場定價,還是與市價脫u。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