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信義玻璃:升級產品促進國際化

2018-04-16
■劉錫源指,未來會不斷為產品進行升級,並提升國際化及自動化進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攝■劉錫源指,未來會不斷為產品進行升級,並提升國際化及自動化進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今年踏入成立30周年的綜合玻璃製造商信義玻璃(0868.HK),因致力轉型至開發節能環保的玻璃製品,早前榮獲2017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獎。首席財務官劉錫源上周接受訪問時指出,公司一直以來積極配合國家環保政策,開發可鋼化、可熱彎的Low-E玻璃和Solar-X熱反射汽車玻璃等,令公司業績多年來屢創新高,未來將會不斷為產品進行升級,並提升國際化及自動化進程。

環保生產 積極減少碳排放

劉錫源憶述,公司是做汽車玻璃起家,其後1997、98年新增建築玻璃,由於國家對環保產品的節能功能標準提高,公司以往製造的單反玻璃於隔熱方面能力較低,於是於2007年引入外國的Low-E玻璃,目前已成為內地最大的建築Low-E節能玻璃製造商之一,佔內地Low-E玻璃市場超過15%份額。同時,信義玻璃亦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生產商之一,佔全球汽車玻璃替換市場20%以上份額。現時全港約九成旅遊巴都是使用信義的汽車玻璃。劉錫源指出,「在我們公司身處的這條街,除我們外,已有2間機構採用信義的建築玻璃,包括宏利及花旗銀行,這反映出業界對我們的認同。」

劉錫源續指,除了產品趨向環保,公司在生產過程亦力求環保。例如採用天然氣、太陽能板及餘熱發電,以取代燒煤及油焦,減少碳排放。另外,污水及包裝木板都會回收循環再用。他指出,由於內地近年都積極淘汰落後及不環保產能,令供求比例趨健康,對公司亦有利。

多倫多設據點拓北美市場

談到未來發展策略,他指公司將由以往集中於珠三角地區,逐步擴展至全中國,及後再發展馬來西亞,現正在加拿大多倫多設浮法玻璃廠。加拿大廠房將有2條生產線,約供應1,800噸日用量,讓公司慢慢實現國際化的目標,輸出更多「中國製造」產品。他解釋,選擇多倫多作為「走出去」的據點,是因為公司原本於北美市場佔有率很低,而北美的天然氣很便宜,約為內地的三分之一價錢,雖然北美的人工成本較貴,但浮法玻璃廠並不是勞工密集行業,故相信此舉有助公司打開北美的新市場。他續指,由於玻璃製造業愈來愈難請人,公司亦希望盡量提升自動化。

至於美國正提出的貿易保護主義,他認為目前清單並沒有包括玻璃,故影響不大。不過,他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出主動擴大進口,今年將降低汽車等產品進口關稅的措施,將有利吸引更多汽車進口,從而增加其汽車玻璃業務。他指出,因受惠海外的增產計劃,今年的增長重點仍會以浮法玻璃為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