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度身課程」為僱主培訓兼職工

2018-04-18
■僱員再培訓局今年下半年將推出「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鼓勵個別人手短缺的行業僱主透過靈活的模式聘用有特別需要社群。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僱員再培訓局今年下半年將推出「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鼓勵個別人手短缺的行業僱主透過靈活的模式聘用有特別需要社群。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再培訓局推試點計劃 酒店餐飲及物管業先受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不少行業人才短缺、招聘困難,但不少中年人士或家庭主婦等希望求一份兼職亦不可得,僱員再培訓局昨日宣佈,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鼓勵個別人手短缺的行業僱主透過靈活模式聘用有特別需要社群。再培訓局初步預計會於酒店餐飲及物業管理業試行,為僱主「度身訂造」培訓兼職工,並以婦女及年長人士為主要目標對象。

再培訓局昨日介紹2017-18年度工作報告及2018-19年度工作計劃。該局主席梁永祥指出,2017-18年度共約12.5萬人次入讀課程,其中入讀就業掛u課程的學員佔34%,尤以家務助理及物業管理最受歡迎;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及通用技能課程分別佔44%及19%,有52,500人次入讀技能提升課程,較對上一個年度升約5%,創歷年新高。

為慶祝僱員再培訓局成立25周年兼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再培訓局於去年7月至9月推出「全民愛增值」活動,為年滿15歲、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港人免費提供1項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u課程,希望產生協同效應,讓更多人認識再培訓局課程。

梁永祥表示,共約10,500人遞交課程申請表,報讀技能提升課程佔63%,另約3,200名申請人為首次報讀再培訓局課程,其中約14%(截至今年2月)其後再次報讀課程,反映活動能吸引一些有培訓需要的市民認識該局的課程,繼而持續進修。

13萬學額 助有需要社群就業

展望2018-19年度,梁永祥指再培訓局會貫徹「市場主導,就業為本」的工作理念,繼續重點支持有特別需要社群,促進潛在勞動力投入就業市場,包括提供13萬個學額,另預留4萬個備用學額,以應對社會不同需要及勞工市場未知的變化。

該局的重點措施包括加強支援安老服務業發展的培訓工作(見另稿)、今年6月推出全新「六月愛增值」項目,讓從未報讀再培訓局課程的合資格人士,可免費報讀一項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u課程。

梁永祥指,因應最低工資水平已於去年5月上調,再培訓局亦於本月1日起,將非就業掛u課程的「豁免繳費入息上限」由9,000元上調至11,000元,月入11,000元或以下的學員可申請學費豁免,至於可申請高額資助的月入上限則維持19,500元不變。

「先聘後訓」擴充 涵蓋更多行業

其他重點措施包括擴展「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以涵蓋更多行業,並會於下半年推出「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鼓勵個別人手短缺的行業僱主透過靈活的模式聘用有特別需要社群。

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吳國強指出,酒店及餐飲業因多婚宴及活動,不少人「炒散」,「市面上有一些App是幫勞資雙方配對,但良莠不齊,故希望與僱主合作,加強培訓,酒店餐飲及物業管理是試點對象。」

他透露,目前已與三四間大公司討論培訓細節,主要對象為失業者、中年婦女及年長人士等。

他表示,僱主欲招聘多少名兼職,再培訓局會物色有興趣的學員修讀因應僱主需要而「度身訂造」的課程,「如僱主經營會所多外國住客,課程可特別加強英語會話訓練;另僱主也可派人授課,講解公司理念,但僱主需承諾聘用至少80%畢業學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