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推廣憲法基本法 政府預留1700萬

2018-04-18
■當局在2018/2019財政年度,預留約1,700萬元撥款,加強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圖為一位小朋友參與基本法推廣活動。 資料圖片■當局在2018/2019財政年度,預留約1,700萬元撥款,加強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圖為一位小朋友參與基本法推廣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繼續加強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透露,政府會在本財政年度預留約1,700萬元舉辦或贊助活動,讓市民對「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較過去數年每年的開支多約100萬元,是2004/2005財政年度的5倍有多。政府同時會利用現有資源,舉辦國家憲法日的推廣活動。對於反對派聲言基本法才是香港的「小憲法」,聶德權反駁,國家憲法是成立香港特區的依據。

聶德權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2018/2019財政年度,預留約1,700萬元撥款,透過不同途徑,舉辦或贊助各類推廣活動,讓市民對「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有關撥款是2004/2005年財政年度的超過5倍。

根據政府書面回覆多名議員提問,政府在2013/2014財政年度至2016/2017財政年度的有關開支,均為每年約1,600萬元,上個財政年度則為約1,700萬元。

政府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當局一直以來宣傳推廣基本法的內容都是「一國」及「兩制」並重,其中包含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網上App辦活動宣傳

被問到如何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政府表示會以電子媒介,如互聯網及智能手機程式,向社會各階層廣泛宣傳,並通過在地區舉行的宣傳活動,如舉辦巡迴展覽及安排流動資源中心到訪不同地區及學校,促進市民和學生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及透過「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或民間機構舉辦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例如研討會、問答比賽和辯論比賽等,接觸更多市民。當局也會利用現有資源,舉辦國家憲法日的推廣活動。

公務員事務局去年就為公務員在香港舉辦了約110場基本法培訓課程,以及3場為慶祝特區成立20周年而舉辦的基本法專題講座,共有約8,900名公務員參加,而在上個財政年度用於基本法培訓的本地項目開支約為90萬元。

在過去3個財政年度,政府還印製了共178,000本基本法印刷本向公眾派發,並會適時更新印刷本的內容,以加入與基本法相關的文件。至於在去年4月啟用的基本法案例資料庫網站,就在截至今年2月底錄得超過12萬人次瀏覽。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會上表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日前舉辦,特首林鄭月娥也指就國家安全立法是憲制責任,要創造有利條件,特區政府應預留資源推廣,或與保安局合作,並強調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權利和義務都應推廣。

聶德權回應指,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範疇內,並無相應資源推廣國家安全,至於推廣基本法就有,樂意在有關工作上與不同政策局商討。

憲法是成立特區依據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聲言,將憲法加入基本法教育是「以往從來無見過的」,又聲言基本法才是香港的「小憲法」,「唔係中國憲法先係香港憲法。」聶德權強調,憲法是成立香港特區的依據,特區政府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在推廣基本法的過程中提到憲法是很自然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