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毅:關係若續改善 李克強或訪日

2018-04-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正在日本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接受現場中外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日關係的改善得以持續,李克強總理不僅會來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而且有可能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

在接受中外媒體採訪,被問到中日關係是否已經開始全面改善時,王毅說,我們希望,這次時隔八年的中國外長正式訪問日本,能夠成為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發展軌道的重要一步。在此基礎上,我們應不斷鞏固和推進改善的勢頭,不僅使中日關係盡快回歸正軌,而且要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所確定的方向,依據雙方達成的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進一步開創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新前景。

在被問到兩國高層交往下一步的具體安排時,王毅坦言,大家也很清楚,這些年來中日關係之所以停滯不前,甚至出現一些惡化,就是因為受到了很多問題的干擾。其中的經驗教訓是值得汲取的。其中的核心就是日方能否正確對待中國的發展和壯大。隨茪中橨鰜Y不斷改善,高層交往也會逐漸恢復,可以說是水到渠成。首先要考慮的,就是中日韓三邊領導人會議,有可能下個月在日本召開。如果中日關係的改善得以持續,李克強總理不僅會來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而且有可能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我跟河野外相都表示,雙方要共同努力,為此作好一切準備,創造必要條件,營造一個合適的氣氛和環境。

結合中日優勢 解決基建需求

王毅也表示,安倍首相重申對「一帶一路」的積極態度,同時他也表示,可以從具體項目合作開始做起。我們願意同日方一起,找到合適項目,開展三方的合作。包括在建設高質量基礎設施方面,中日兩國有茼@同的想法,都希望基礎設施是高質量的。我們可把彼此優勢結合起來,以便更好地解決本地區以及其他地區基礎設施不足的迫切需求。日方提出希望就此建立一個官民並舉的交流合作平台,我們也持開放的態度,希望不久可以把這個平台建立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