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放軍今日台海實彈軍演 震懾「台獨」捍衛主權

2018-04-18
■專家介紹,海上實彈射擊是系列海空對抗演習的最後檢驗部分,包括飛航式導彈、火箭彈、深水炸彈等實彈發射科目。圖為遼寧艦航母編隊於4月12日在中國南海海域接受檢閱。   資料圖片■專家介紹,海上實彈射擊是系列海空對抗演習的最後檢驗部分,包括飛航式導彈、火箭彈、深水炸彈等實彈發射科目。圖為遼寧艦航母編隊於4月12日在中國南海海域接受檢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解放軍於今日在福建泉州石獅靶場舉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在台灣海峽舉行的這次軍演在數量、演習任務及特點上均具不少亮點。此間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在此時間節點進行軍演,既是給「台獨」分子的「震懾」,也是向外部敵對勢力發出信號,即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政府不會作出任何退讓和妥協。

據福建海事局12日發佈航行警告稱,解放軍將於4月18日08:00至24:00在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 24-42.6N/118-55.9E、24-42.6N/118-50E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對此,國台辦主任劉結一16日明確表明這次軍演具針對性,「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綜合演練針對性強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戰略軍事專家洪源對香港文匯報透露,此次軍演在數量、演習特點和任務上都有茪ㄓ眱G點。「無論是主力艦隻還是輔助乃至後勤艦隻,都是動員了三大艦隊的精銳部分,」他說,「包括水面、水下、空中、岸基、太空乃至電磁網絡對抗部隊,涉及部門方面多、數量空前。」他續指,這次在台海附近進行的是非近海體系化綜合作戰演習行動,包括對海攻擊、防空、反潛、對岸打擊、兩棲部隊、電磁網絡的全面對抗作戰行動。

此外,他認為此次軍演一大特點是針對性強。「從新時代全黨全國『兩個一百年』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來說,就必須把祖國統一列入到時間表,」他說,「所以毫無疑問,演習是有針對性地對外國干涉和島內『台獨』勢力進行模擬攻擊、分割、遮斷、包圍和登陸的綜合準備演練。」另一方面,從政治層面講,他認為,這更是反對外來軍事干涉、消滅「台獨」分裂勢力的一次莊嚴宣告和軍事準備。

洪源透露,海上實彈射擊,是系列海空對抗演習的最後檢驗部分,包括飛航式導彈、火箭彈、深水炸彈、炮彈、炸彈、魚雷等實彈發射科目。

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最近中美貿易爭端不斷,以賴清德為代表的「台獨」分子氣焰囂張,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褚靜濤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此次軍演的時間特殊、態度明確。他指出,部分「台獨」分子挾洋自重,在外部勢力縱容下,島內個別行政官員鼓吹「台獨」的勢頭漸盛,因此必須及時對此囂張氣焰進行打擊。「這與貿易戰不同,貿易問題可以討價還價,但台灣問題,中國政府沒有任何退路。」他說。

他同時提醒,4月17日是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的日子,當年消息傳到台灣的一刻,島內民眾痛哭流涕。因此,他認為,在此關鍵節點舉行軍演,一方面是向台灣人民表明,中國不會讓1895年的歷史悲劇重演,另一方面也將大陸的堅定立場表達得十分透徹,「如果『台獨』分子膽敢宣佈台灣『獨立』,中國政府必將採取斷然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