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汽車業外資限制五年內將撤銷

2018-04-18
■國家發改委昨日首次公佈汽車行業對外開放詳細時間表,5年內將全部取消外資限制。圖為採購商日前在廣交會展館裡參觀選購汽車零配件。   新華社■國家發改委昨日首次公佈汽車行業對外開放詳細時間表,5年內將全部取消外資限制。圖為採購商日前在廣交會展館裡參觀選購汽車零配件。 新華社

中國擬實施新負面清單 製造業開放成重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昨日表示,中國擬上半年盡早實施新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製造業開放將是重點,並首次公佈汽車行業對外開放詳細時間表,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而飛機製造行業則將在今年內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上半年將盡早公佈實施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這是中國大幅度放寬外商投資准入的重要文件。「新的負面清單包括分別適用於全國和自貿試驗區的兩張負面清單,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比全國的負面清單開放力度將更大。」

能源資源基建等推開放措施

發改委還稱,新的負面清單除了包括已經宣佈的金融、汽車等行業開放措施外,還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備受關注領域推出一系列開放措施。

「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將把製造業開放作為一項重點。」發改委表示,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

此外,今年船舶行業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包括設計、製造、修理各環節;飛機製造行業也將於今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包括幹線飛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直升機、無人機、浮空器等各類型。

開放細化時間表首次公佈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已提到,今年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他說:「在製造業方面,目前已基本開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車、船舶、飛機等少數行業,現在這些行業已經具備開放基礎。」此次發改委表態第一時間細化了開放時間表。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顧問劉建芳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進一步開放汽車產業,是因為中國已經發展起一批自主品牌,有了進一步開放的底氣。放寬外資限制雖然短期對國內企業管理有衝擊,但長期有利於其進一步改進技術發展。

吉利控股集團副總裁余寧認為,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是大勢所趨,對那些收入主要靠外資品牌產生的利潤來反哺自營品牌的企業,影響可能會大一些。但對吉利這樣的民營企業影響有限,因為吉利每年在自主品牌的研發投入達百億元人民幣,一直以來在市場競爭中依靠產品,以及與瑞典汽車品牌富豪(Volvo)合作的先進製造技術取勝。

汽車業開放時間表

■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

■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

■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

中新社

船舶業年內撤外資股比限制

■包括設計、製造、修理各環節。

飛機製造業年內撤外資股比限制

■包括幹線飛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直升機、無人機、浮空器等各類型。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