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頒令禁美企售零件予中興

2018-04-18
■中國大型通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封殺。圖為中興2月於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展台。 資料圖片■中國大型通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封殺。圖為中興2月於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展台。 資料圖片

商務部:隨時採必要措施維護中企合法權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大型通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封殺。美國商務部近日發佈聲明稱,因中興通訊違反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將對該公司執行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這意味7年內美國企業不能向中興提供零部件產品。對此,中國商務部昨日指出,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興通訊此次遭遇美國出口禁令要回溯到2016年。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將中興列入出口限制名單,限制美國供應商向中興出口包括晶片在內的美國產品。

隨後經過多方博弈和談判,2017年3月,中興通訊以解僱公司CEO史立榮等三位高管以及認罰8.92億美元為代價,與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司法部達成了和解協議。美國政府將中興從出口限制名單中移除,中興與美國供應商的業務恢復正常。

或許受到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美國政府突然重提出口禁令。據外媒報道,4月16日晚間,美國商務部發佈聲明稱,中興通訊在2016年至2017年間曾向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作出虛假陳述,涉及「該公司當時聲稱其正在採取的、以及已經採取的、針對高級僱員的紀律處分」。美國商務部表示,因中興通訊未履行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已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公司出售零部件產品,期限為7年。

對此,中興通訊昨日發表聲明稱,公司已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激活拒絕令,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

中方望美創公正法律環境

中國商務部昨日也回應稱,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東道國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規,妥善處理,並為企業創造公正、公平、穩定的法律和政策環境。商務部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光學元件生產商股價瀉

市場分析指出,美國的禁售令或對中興造成重大打擊。粗略統計,中興通訊約有20%至30%的元器件由總部在美國的廠商供應,晶片元件尤其依賴美國產品。招商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分析稱,中興通訊需要的高速ADC/DAC、調制器、高性能鎖相環、中頻VGA等產品,暫時或難以有國產晶片廠商可提供替代品。

目前,中興通訊在港交所與深交所均已上市,昨日該公司股票處於停牌狀態。不過,該事件的影響在美股上已有所反應。由於中興通訊與美國高通、英特爾等在手機晶片以及5G研發上有深入合作,直接或間接為全美近13萬個高科技就業崗位提供了支持,美國光學元件生產商的股價周一交易中普遍下跌。

中興遭美制裁大事記

2016年3月 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對中興實行禁運。

隨後,在雙方政府協調下,美國政府宣佈「暫時」中止了對中興的制裁,並給予中興3個月的臨時出口許可。後多次展延臨時出口許可,延至2017年2月27日。

2017年3月 中興通訊與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支付約8.9億美元罰金。

2017年6月 中興被指通過第三方為美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提供電信產品,引發特朗普政府憂慮。

2018年4月 中興再遭遇美商務部制裁。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