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正審查高通收購恩智浦 疑不利競爭

2018-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表示,商務部正在根據《反壟斷法》的規定,依法對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收購全球前十大的荷蘭半導體公司恩智浦(NXP)股權案進行審查。由於該交易在行業內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對市場競爭可能不利,調查機關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調查取證和分析,並已就此交易向高通提出競爭關注,與高通就如何消除交易產生的不利影響進行磋商。對於高通已經提出的救濟措施方案,調查機關進行的市場測試初步反饋認為,高通方案難以解決相關市場競爭問題。

2016年10月,高通提出斥資38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將成為全球半導體行業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交易。

賽迪研究院集成電路研究所徐豐分析指出,高通收購恩智浦後不僅將壟斷汽車芯片和NFC技術,還將通過全球最廣泛的銷售渠道控制調製解調器、NFC、Wi-Fi等基帶芯片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