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倡全產業鏈發展 提升品牌影響力

2018-04-20
■上海時利玩具有限公司展位。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上海時利玩具有限公司展位。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在第十屆加博會開幕當天,還同期舉辦了加工貿易創新發展主題論壇,多位專家就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下我國加工貿易的發展前景和規劃佈局提出了建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論壇發言中稱,中國勞動力密集型加工貿易體系正在向日趨完善的產業配套加工系統轉變,這將成為中國加工貿易的一大優勢。他還指出,當前國內許多加工貿易企業已轉型成為全產業鏈的公司,尤其在自主研發、核心零部件生產方面越做越好,下一步應重點做好品牌影響力的提升。

對於近期中興集團遭遇美國「封殺」事件,隆國強持樂觀態度,他認為「短期內肯定會受到影響,但同時也會促進我國移動終端行業乃至更多行業加快對核心技術的研發。」

他還提醒,雖然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工業機器人銷售國,國內的大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也成功轉型自動化生產,但因勞動力成本上漲產生的被動轉型未形成戰略高度的佈局,這方面需要政府進行引導,避免今後出現企業盲目外遷的現象。

籲企業用好境外產業園區

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則就中國加工貿易海外發展給出了幾點建議。他說,國內加工貿易企業應以境外產業園區為平台,到境外從事「出境帶料加工」業務,由獲取資源向配置要素轉型。其次,要促進產業園區轉型,引入高質量加工貿易入園發展,承接產業轉移與產業園區發展。同時,還要結合進出口並舉的外貿新形態,考慮將加工貿易概念轉變為保稅產業,以便於拓寬這一方式的適用領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