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神州綠動】雄安高污染行業將退出

2018-04-20
■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在昨日表示,中國水污染治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圖為2015年,工程人員在湖南鳳凰古城沱江沿岸實施清淤及污水管網維修改造。  資料圖片■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在昨日表示,中國水污染治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圖為2015年,工程人員在湖南鳳凰古城沱江沿岸實施清淤及污水管網維修改造。 資料圖片

全國黑臭水體整治專項下月啟動 明年完成縣級以上飲用水源地整改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孫琳 北京報道)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在昨日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水污染治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生態環境部將聯合住房城鄉建設部於5月初啟動2018年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力爭2019年底前縣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源地全部完成整治。同時,下一步將全面治理雄安新區水污染,推動高污染行業企業退出。

張波表示,中國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積極進展,截至去年底,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中,97.7%完成保護區標誌設置。全國29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確認黑臭水體2,100個,94.3%已經開工整治。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Ⅰ至Ⅲ類比例為67.9%,同比增加0.1個百分點;劣Ⅴ類比例為8.3%,同比減少0.3個百分點。全國水環境質量總體保持了持續改善的勢頭,但面臨的形式依然十分嚴峻,年度水質目標完成壓力很大。

五領域展開水污防治攻堅戰

張波同時指出,目前一些地方發展方式粗放的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城鎮和園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欠賬較多、面源污染控制尚未實現有效突破,流域水生態破壞比較普遍,水環境風險隱患突出。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以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五個領域為突破口,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為解決黑臭水體這一城市環境治理的「頑疾」,生態環境部將聯合住房城鄉建設部於5月初啟動2018年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張波透露,10個工作組將對廣東、廣西、海南、上海、江蘇、湖南、湖北等首批8個省區市開展黑臭水體治理專項督查。他稱,此次督察將形式和實質督查相結合,「感官上不黑不臭、老百姓認不認」和「水質監測符不符合標準」的形式督查與「污水治排環境問題是不是有效解決」實質督查並重,力戒形式主義,以群眾是否滿意作為首要標準,公眾全程參與。9月至10月對交辦的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巡查,提出約談的建議,對約談後依然整改不力的,將會納入中央環境保護部督察進行問責。張波強調,此次督察「滾動管理,不獲全勝不收兵」。

雄安新區保護生態嚴控開發

張波強調,雄安新區目前水生態環境面臨諸多難題,包括水資源嚴重短缺、污染減排任務艱巨、水生態環境的承載力嚴重不足等。下一步將全面治理雄安新區水污染,推動高污染行業企業退出,並提升白洋淀周邊區鎮城鎮污水處理能力,完善城鎮污水管網體系建設。此外,要保護和恢復當地水生態,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控開發行為。

今年生態環境部還將聯合水利部,督促各地開展水源保護區的「劃」(劃定)、「立」(標誌設立)、「治」(違法問題整治)三方面工作,進一步提高全國飲用水源環境安全保障水平。按照方案的要求,2019年底前,全國縣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源地要全部完成整治。張波說:「毫無疑問這是一場非常艱巨的攻堅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