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春季「斬蛇」遏偷渡 351人落網

2018-04-20
■廣東邊防總隊抓獲的涉案人員。 廣東邊防總隊供圖■廣東邊防總隊抓獲的涉案人員。 廣東邊防總隊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春季是偷渡違法犯罪高發期,不少東南亞籍人員試圖通過廣西邊境進入中國。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獲悉,廣東邊防總隊在「固邊5號」專項行動部署下,全力清理整治此類「三非」外國人入境非法務工行為,先後破獲3起公安部督辦的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全鏈條打擊橫跨粵桂兩地的組織偷渡團伙3個,抓獲涉案人員351名。據悉,東南亞籍人員在「蛇頭」(泛指經營及操控非法移民活動的人)的組織下,前往東莞、江門、中山、珠海等珠三角地區非法務工、賣淫,或轉道前往港澳。

據廣東邊防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芒街是越南北部最大、最開放的口岸經濟特區,與中國廣西東興市僅一河之隔。該國民眾只要到了芒街,都可以辦理邊民證,隨時通關出境進入東興市區停留3天。而一群不法分子就是瞄準了這條便捷措施,將東興作為偷渡進入廣東沿海非法務工的中轉地。

今年3月,廣東邊防執法人員發現,此前被邊防部門打擊過的「蛇頭」謝某又有相關活動跡象。東南亞姑娘阿珍便是其組織的偷渡者之一。3月22日晚,謝某和多名偷渡者趕到欽州客運站。待滿載「人蛇」(非法入境者)的大巴車開走後,辦案官兵一擁而上,將謝某當場抓獲。次日一早,專案組在順德南頭路口截獲運送「人蛇」大巴1輛,現場截獲「人蛇」20人及順德「蛇頭」陳家雄(化名)。當日11時,專案組在靈山汽車站旁將「蛇頭」陳則富(化名)抓獲。同時,根據謝某交代的信息,將東興市區「蛇頭」劉世友(化名)、羅唐彪(化名)一舉拿下。隨後,廣東各地的東南亞籍非法勞工也陸續被遣返。

至此,該代號為「2018-03」的組織他人偷渡案告破,一舉抓獲涉案人員144名,其中組織運送者18名,東南亞籍偷渡人員126名。一個橫跨粵桂兩地,長期組織東南亞籍人員從事非法務工、賣淫以及轉道偷渡港澳的偷渡團夥被一網打盡。據悉,在總共打擊的3宗非法組織偷渡犯罪活動中,有351名涉案人員落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