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強化自主創新 擺脫受制於人

2018-04-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昨日在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肖亞慶表示,中國國有企業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還有相當的差距,必須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這其中強化自主創新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優勢、擺脫受制於人局面的根本途徑。同時,國企會進一步擴大開放,特別是深化跨國公司在能源、礦產資源等領域的合作,積極引進外資等各類資本參與重組改制。

肖亞慶指出,40年來,國有企業從規模來看,進入世界500強的國企達到82家,但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還有相當的差距。因此,肖亞慶認為,國企未來要加快形成「三個一批」。

抓住「帶路」機遇

一是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肖亞慶表示,國企邁向世界一流,必須加快融入國際分工、走向國際市場,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配置資源,從而贏得發展空間、掌握主動權。其中包括加強與跨國公司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深化在能源、礦產資源等領域的合作;積極引進外資等各類資本參與重組改制;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等。

肖亞慶認為,「一帶一路」是良好而廣泛的合作平台,為國企開展國際化經營提供了極為難得的機遇和條件。必須持續深化同沿線國家和企業在裝備、技術、標準、管理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扎實推動重大項目的落實落地。還要以工業園區和物流園區為載體,打造深化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新平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資源的高水平跨國配置。要立足主業發展提升國際資源配置能力。

二是形成一批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的領軍企業。盡快培育一批能夠支撐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引領未來科技變革方向、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創新力量。

三是形成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積極佔領未來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推動產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大力淘汰過剩、落後產能。

肖亞慶表示,要積極參與和影響國際產業標準制定。「這方面我們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還遠遠不夠,在產業標準制定中有無話語權、話語權大小,關係企業在國際競爭中能否贏得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