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做強「中國製造」 破解「缺芯」之痛

2018-04-22

美方對中興通訊「禁售令」是否僅針對一家企業的「不合規」經營?中國芯片產業發展差距到底有多大?未來如何破解「缺芯」之痛?新華社記者為此進行多方採訪。

一問:「禁售令」僅針對企業「不合規」經營?

「此次『禁售令』是中興與美國漫長商業糾葛中的一環。企業應吸取教訓,在海外經營一定要守法合規。但也要看到,中興事件本質上是科技之戰,應警惕美國將經濟衝突政治化。」經濟學家張連起認為。

「美方這一行為表面針對中國,但最終傷害的是美國自身,不僅會使其喪失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還會影響與中興公司開展廣泛合作的數百家美國企業,動搖國際社會對美國貿易和投資環境的信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說,如果美方堅持通過單邊主義的保護政策,不惜傷害中美兩國企業利益,企圖遏制中國發展,迫使中國作出讓步,那是打錯算盤。

二問:中國芯片產業發展差距真的有那麼大?

業內人士指出,中興「禁售令」一方面透露出美國對中國邁向高端製造的焦慮,另一方面也警示我們正視自身存在的短板和高新技術領域的差距。芯片被喻為信息時代的「發動機」,是一個國家高端製造能力的綜合體現。

「中興事件既不等同於整個中國製造業發展水平,但也不是中國製造中的個案。」張連起說,中國的「缺芯」困境一定程度代表了中國製造的現狀:夠大而不夠強。

三問:未來中國如何破解「缺芯」之痛?

專家指出,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夜郎自大、掉以輕心。要堅定自主化發展決心、保持戰略定力,在不斷創新同時加大開放合作,實現芯片等多領域邁向產業發展高端。

得益於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資金優勢和市場優勢,一些芯片製造、設計公司正逐漸轉向中國,半導體行業高端人才也不斷向中國匯聚。一位半導體行業資深人士感慨地說,過去「缺芯少屏」中的顯示屏,經過十幾年發展已從完全依賴進口到規模世界第一、引領全球技術演進,芯的問題也一定能破解。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