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刀耕火種製毒霧 印尼放生農企

2018-04-23

印尼農企慣以焚燒林木開闢農地,山火造成的煙霧含有一氧化碳等致命化學物。美國哈佛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單在2015年,印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共有超過10萬人因吸入有毒煙霧早死,當中印尼佔9成,但因舉證困難,以致放生牽涉的企業,這類作業方式一直無法禁絕。

印尼12歲女孩安格里亞瓦提是空氣污染受害者之一,她起初咳嗽,病情持續惡化,痰液呈黃黑色,最終在醫院逝世,死時肺部仍充斥惡臭的黃黑色液體。她的父親控告警方,指警方不應終止針對15間公司涉嫌焚林取地的調查。

受害者家屬代表律師及人權組織表示,舉證困難是無法將有關企業繩之以法的主因,例如法院拒接納衛星圖片為證據,部分法官和證人也質疑毒霧是否死者致死原因。同時,相關企業拒絕公開旗下的農地範圍,甚至不惜僱人挾持調查人員,以阻礙當局調查。

民間組織指出,受毒煙影響的國家必須改善法例,要求企業增加營運透明度,當局亦要確保調查人員及提訴者的安全,方能解決問題。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