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今訪美會特朗普 拯救伊朗核協議

2018-04-23
■特朗普(左)或與馬克龍再次上演大力握手。 路透社■特朗普(左)或與馬克龍再次上演大力握手。 路透社

「自由派強人」硬撼「美國優先」

法國總統馬克龍今日起訪問美國,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料雙方將討論貿易、中東局勢和伊朗核協議等議題。美歐對伊核協議立場不一,特朗普一直威脅退出協議,歐洲則致力提出修訂方案,加上高舉「美國優先」旗幟的特朗普近期明顯收緊貿易政策,與馬克龍的親商界立場南轅北轍,估計馬克龍在談判上面對重重困難。

今次是馬克龍去年上任後首次訪美,他今日抵埗後,首先會與妻子特羅尼厄一起,私人參觀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的故居弗農山莊,並跟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妮亞晚宴,估計馬克龍屆時會向特朗普致送禮物。

特朗普首主持國宴

馬克龍明日將在白宮與特朗普單對單會談,法美雙方其後將展開雙邊會談,列席美官員包括副總統彭斯、防長馬蒂斯、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幕僚長凱利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特朗普晚上會於白宮舉行他任內首次主持的國宴,款待馬克龍。馬克龍預定後日赴美國國會,以英語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亦會跟喬治華盛頓大學學生會面。

美國預定下月決定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特朗普過去多次猛烈批評協議無法阻止伊朗研發導彈,但法國官員透露,特朗普至今仍未作最後決定。伊朗外長扎里夫昨日重申,若美國退出核協議,伊朗可能重新開展核計劃,而且開發速度將比以往快。

馬克龍:伊核無B計劃

消息指,馬克龍計劃向特朗普提出修訂方案,包括撰寫附加文件,要求伊朗未來不再重啟核計劃,並承諾歐洲國家會確保伊朗履行協議,期望讓特朗普回心轉意。馬克龍亦可能就氣候和貿易議題,提出類似的修訂方案,保全特朗普的面子。

馬克龍昨日接受霍士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伊朗核協議沒有「B計劃」,認為除非有更好方案,否則美國應留在協議。他又提到美國、法國和其他盟國應在敘利亞內戰結束後,協助該國重建,否則伊朗可能趁機在敘擴大影響力。馬克龍指美國對世界和平非常重要,他將於美國國會演說中,促請議員打擊獨裁者和「流氓國家」。他又形容自己與特朗普關係非常特殊,兩人均打破政治常規,而且同樣追求自由與和平。

默克爾周五接力訪美

歐美近月亦出現貿易紛爭,特朗普要求歐盟放寬針對美國產品的進口限制,雙方關係在白宮宣佈豁免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後緩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五亦會到訪美國,估計她將與馬克龍口徑一致,要求特朗普恪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預計馬克龍也會跟特朗普討論早前聯手空襲敘利亞一事,不排除公佈對俄羅斯的新制裁。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研究主任夏皮羅估計,馬克龍和特朗普在今次會面將展示良好關係,但兩國政策不會有重大改變。《華盛頓郵報》分析指,國際社會視馬克龍為民主價值的捍衛者,但在法國,他被視為一個帝王式的人物和「自由派強人」,抗拒外部對他的權力制衡,顯示出他與特朗普有類似的管治風格。

■《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彭博通訊社/法新社/霍士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