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老布什妻舉殯 特朗普避席

2018-04-23
■老布什送別妻子芭芭拉。 路透社■老布什送別妻子芭芭拉。 路透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上周二逝世,享年92歲,喪禮前日在休斯敦一間教堂舉行,約1,500人到場致哀,除丈夫老布什和兒子布什外,另外兩位前總統克林頓和奧巴馬亦有到場。現任總統特朗普以「避免保安措施加強而致妨礙喪禮」及「出於對布什家族的尊重」為由缺席,由夫人梅拉妮亞代表出席,他則在佛羅里達州私人別墅海湖莊園觀看電視直播喪禮過程。

前佛州州長杰布布什在喪禮上致悼詞,回憶母親的生活點滴及家庭親情,表示「在我們最困難的日子,母親始終給我們百分百的肯定和無條件的愛」,形容母親對子女非常嚴厲,是「一位仁慈的獨裁者」,認為她面上的皺紋和一頭銀髮「很美麗」,其幽默語調引來在場人士一陣笑聲。

杰布提到父母鶼鰈情深,憶述父親1993年時曾對母親說:「你願嫁給我嗎?噢,我忘記已在49年前說過」。老布什聞言不禁落淚。喪禮結束後,芭芭拉遺體隨即移送得州農工大學的老布什圖書館安葬。

白宮表示,特朗普前日在海湖莊園用社交媒體與私人律師科恩通訊,其後打了一場高爾夫球,再收看電視直播芭芭拉喪禮。特朗普於2016年競選期間,曾批評共和黨初選候選人杰布布什,引起布什家族不滿,媒體揣測他因此避席芭芭拉喪禮。 ■美聯社/法新社/《星期日鏡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