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亞美尼亞朝野談判破裂 警拘反對派領袖

2018-04-23
■薩爾基相(左)與帕希尼揚談判破裂。 路透社■薩爾基相(左)與帕希尼揚談判破裂。 路透社

外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總理薩爾基相被指緊抱權力不放,引發數以萬計群眾連日示威。薩爾基相昨日與反對派領袖帕希尼揚談判,但不滿對方要求他辭職而拂袖離場。警方其後採取行動驅散示威者,並扣押包括帕希尼揚在內的3名反對派領袖。

數萬人示威反總理

63歲的薩爾基相於2008年出任亞美尼亞總統,由於憲法規定只能任兩屆,他於2015年推動修憲,由總統制改為國會制,讓總理掌握大權。薩爾基相本月中卸任總統後,隨即獲執政黨提名及國會通過出任總理。反對派批評薩爾基相戀棧權力,又不滿他任內貪腐成風,發動數萬人上街示威,要求薩爾基相下台,引發政治危機。

薩爾基相在壓力下同意與反對派談判,但他指帕希尼揚無意對話,只是發出通牒及脅迫合法政權,並暗示採取武力驅散示威。帕希尼揚回應稱不會被威嚇言論嚇倒,指權力屬於人民,談判宣告破裂。

警方隨後採取行動,驅散首都埃里溫部分示威集會,並以行為危害社會為由,扣押帕希尼揚及另外兩名反對派領袖。歐盟發表聲明關注亞美尼亞危機,促請各方克制,透過談判解決分歧。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