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不容「獨」害香港

2018-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委員喬曉陽日前在港嚴厲批評「港獨」,並指在「港獨」問題上不能做「開明紳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回應傳媒有關提問時直言,「港獨」明顯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和香港整體的利益均「絕對有害」,所以「港獨」問題不能容忍。他並形容這是「清楚不過的」。

喬曉陽日前在講話中亦提到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認為香港雖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但撇開所有意識形態成見, 相信共產黨肯定值得香港居民支持。有媒體就此問聶德權港人是否要支持共產黨,聶德權表示,喬曉陽的講話內容很詳細,上文下理均有邏輯地陳述,首先要詳細讀他的演辭,作一個整全的了解和認識。

聶德權續指,據其了解,喬曉陽提及中國憲法和國家法治建設的情況,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關係很清楚,「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特別行政區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所成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透過基本法詳列和執行,特色是中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在特別行政區有高度自治等各方面。」

「一國」和「兩制」必須並重

他又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這樣的憲制架構下,我們須清楚知道國家的執政黨是共產黨,「我們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施我們的制度,所以我們必須要『一國』和『兩制』並重,亦須尊重。我相信以這個原則去做便很清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