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觀塘重建:量度搭建物面積 市建局研搬遷方案

2018-04-23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約有100個無註冊業權搭建物,由於部分已佔用多時,衍生逆權侵佔等問題。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發表網誌指出,該局為搭建物用戶進行問卷調查,詳細收集用戶資料及意見,調查顯示70%受訪者希望該局為他們提供合理的搬遷特惠金。市建局於上周四起已連同專業測量師為搭建物量度面積,以制訂搬遷方案。

觀塘重建區466個物業業權中,市建局已收購約98%,惟裕華大廈及國泰大樓等的地下,仍有100個沒有註冊業權的搭建物。韋志成表示,該局早前委託一間大學轄下的調查機構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搭建物用戶對觀塘重建的意見,及了解商戶的經營情況及對未來搬遷安排的期望。

他表示,截至本月中,市建局共訪問110名用戶,數據顯示,約三分之二用戶認為重建對整個社區是好多於壞,只有10%擔心重建對社區造成負面影響。同時,約70%受訪者希望市建局提供合理的搬遷特惠金,另有30%希望該局可提供替代租售舖位,令他們可繼續經營生意。他認為問卷反映局方與用戶有共同願景,相信重建項目將對社區帶來裨益。

他並指,與市建局於2007年3月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記錄相比,當中約40%用戶的資料已轉變,故他們已於上周四起,連同專業測量師一同為各搭建物量度面積,並搜集用戶的佔用情況等具體資料,以制訂未來的搬遷方案。

他表明,當完成整合和分析各項資料後,會再與用戶見面,市建局會因應不同情況,務實制訂合適的搬遷方案,為盡早完成重建項目「集氣」,以眾人之力,共建更美好的「新觀塘」。

柯創盛:建對話平台好開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市建局觀塘諮詢委員會委員柯創盛指出,重建項目由當初沒有正式溝通,至現時建立了一個對話平台,總算是好的開始,認為市建局有誠意去解決這個五十多年的歷史問題。他促請市建局持續跟進事項,開誠佈公,盡快提出特惠方案,更期望韋志成能保持一貫開放態度,繼續探訪商戶,解決此歷史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