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葉國謙:應增強國安教育

2018-04-23
■葉國謙表示,特區有必要提高港人國安意識。fb影片截圖■葉國謙表示,特區有必要提高港人國安意識。fb影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指港人的國家安全觀念薄弱,可能與特區政府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不足有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日在電視台接受訪問時表示,國家安全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特區政府除了立法保障國家政權安全,也需要透過教育來提高港人的國家安全意識。

對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指香港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對國家安全立法的地方,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在節目中聲稱,王志民的說法「並無根據」,因為香港目前已有多條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例,例如刑事法例中的煽動罪及叛亂罪等,認為香港毋須再為國家安全進行立法。

與立法二十三條並行

葉國謙反駁,香港雖然有部分法例已涵蓋國家安全的層面,但很多條文已失去時效性,「舊到根本執行唔到,執行時亦唔清晰,所以先要制定二十三條,將佢(國家安全)清晰化。」

他續說,國家安全還涵蓋政權穩定以外的範疇,「無辦法只用二十三條去覆蓋所有同國家安全有關嚚d圍,所以立法同教育都係有必要」。

對於反對派中人危言聳聽稱批評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會「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葉國謙表示,有關說法並不正確,只有鼓吹或煽動推翻共產黨政權的人會觸犯國家安全法。他引用違法「佔中」為例,指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發表鼓吹違法「佔中」的言論,直接促成事件發生,「講鵀P鼓吹係兩回事,如果鶬儮L程煽動其他人去做違法行動,就係有問題。」

倡網安升至國安層面

葉國謙還表示,特區政府應將網絡安全提升為國家安全的層面,因為有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在網絡製造顛覆中央政權的輿論,企圖引起社會動盪,特區政府應教導港人防範及制止有關言論在網絡散播。

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表示,目前大多港人只關注本地社會發展,缺乏國家安全意識,例如港人只會視金融風暴為投資風險,不會意識到事件與國家金融體系安全有關。

他還說,目前美國發起貿易戰,企圖阻礙中國發展,港人倘再不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很大機會被外國勢力乘虛而入,令「港獨」成為對中央政府的實際威脅。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則強調,「政權穩定,社會才會穩定」,香港在推動國家安全時,不應與任何政治主張及背景掛u。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