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致光:接受局長任命僅諗「兩秒」

2018-04-23
■羅致光接受馬會公共事務部出版的《駿步人生》訪問。 馬會圖片■羅致光接受馬會公共事務部出版的《駿步人生》訪問。 馬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去年7月上任以來,便需處理「老大難」的取消強積金對沖議題,斡旋於勞資雙方間,工作吃力不討好。羅致光早前接受馬會公共事務部出版的《駿步人生》訪問時表示,接受任命前只思考了「一兩秒」。對於有人指政府是「熱廚房」,他卻認為並非如想像般的熱,至少沒有真廚房「明火」般熱,「我只會問自己值不值得做,適不適合,社會需不需要我?」

福利難免漏網 「關愛」補漏拾遺

最新一期《駿步人生》於今日出版。羅致光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到香港的貧窮人口結構,他表示關注到在職貧窮和長者貧窮問題,並指部分長者雖有資產,若不能將之變為穩定收入,生活質素也未必很好;而一些低收入人士如果家庭人口多,負擔委實很重,「因此,上屆及本屆政府皆聚焦支援這兩個群組。」

他形容福利制度是一個安全網,無論多密都難免有機會漏網,關愛基金可發揮補漏拾遺的角色,而如何優化改善現行制度,政府責無旁貸。他續說,相對福利制度完備的社會,香港未算十分好,但該些地方交稅又會多一點。在他眼中,在安老事務上,香港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曾任立法會議員,也曾是政黨成員,羅致光謂該些經驗對擔任局長有幫助,但也非絕對,因每個人都有弱點和死穴,「我喜歡分析,太快跳入分析mode,就一點都不政治,甚至是政治不正確。」他舉例說:「有時上電台接受訪問,腦袋不自覺就會轉了去分析的狀態,就算言之有物,但聽來變得無人情味。就如立法會議員發言,明明不應該皺眉頭,但偏偏就皺了眉頭。」

羅致光直言有性格弱點,「我並非圓滑的人,有時覺得無得做,就會直接講,這有時就會令有期望的人失望。」然而,他並不認同「民望如浮雲」,因推動政策時,如得到信任便會事半功倍,反之若有先入為主的負面看法,講得有道理也會大打折扣。

曾分析馬經贏180倍爆冷

IQ達160的羅致光指出,他讀中五時家裡才有電視機,因此小學到初中的課餘時間,大都用來閱報,「由A疊到不知第幾疊,報紙有什麼都會看,當然包括馬經。」他更謂,每次賽馬後都有一本「數簿」,與專業馬評人「較技」,年底結餘試過前列位置。

贏過180倍大冷的他說:「這和打機升呢不同,我喜歡看資料、看數據、看分析、看人與人的關係,騎師和練馬師,以至和馬匹的關係,對結果都有很大的影響。」這正是成功需苦幹的活生生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