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東方海外夥微軟研AI應用

2018-04-24
■蕭啟豪預料,AI應用可為公司每年節省約1,000萬美元營運成本。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蕭啟豪預料,AI應用可為公司每年節省約1,000萬美元營運成本。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東方海外(0316)旗下東方海外航運(OOCL)昨宣佈,與微軟旗下研究機構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展開18個月的研發合作計劃,透過應用人工智能(AI)研究,改善航運網絡營運以提升效率。OOCL資訊總裁蕭啟豪指出,經過最近15個星期的應用來看,預計每年將節省約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的營運成本,同時MSRA將協助OOCL於未來一年在香港科學園培訓超過200位AI工程師。

料年省7800萬營運成本

蕭啟豪指出,公司會提供以往的航運數據予MSRA進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及強化學習,再將已建立的系統應用於日常運作當中,如預測需求、資源配對、靈活定價,以及服務網絡設計等方面。他期望能加強與MSRA的合作,透過應用AI研究和創新科技,推動航運業數碼轉型。同時促進頂尖的開發人員交流知識,透過先進技術及預測分析滿足客戶需求。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表示,研究院的AI方案融合了科技、商業模式和用戶體驗,航運網絡營運涉及多種變數,因此該公司的研究團隊與東方海外航運合作,運用深度學習和強化學習技術,改善現有的航運操作。

事實上,OOCL一直有利用創新科技推動業務,AI是其在數碼轉型願景中的關鍵。OOCL在聖荷西、香港、珠海、上海及馬尼拉擁有過千位開發人才。在業務和機械學習應用方面,公司在數年前已全面採用具備自動轉換和自動擴建的混合雲端架構。例如,OOCL通過應用AI技術及機械學習技術,每月需處理和分析超過3,000萬條船舶數據,發展船期表和泊位活動的預測分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