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生產力局籲鐘錶業檢視市場定位

2018-04-24
■畢堅文(右一)指,智能產品正衝擊傳統鐘錶行業。■畢堅文(右一)指,智能產品正衝擊傳統鐘錶行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生產力局昨日發佈「香港鐘錶業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報告,建議將本港定位為亞洲的「日內瓦」,積極開拓中高級鐘錶市場,以及循四大策略及六項措施,以增強香港鐘錶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昨表示,近年全球鐘錶市場增長放緩,智能產品正衝擊傳統鐘錶行業,故現時有需要重新檢視本港鐘錶業的市場定位,促進業界的可持續發展。

提倡四策略六措施

生產力局智能製造及材料科技部首席顧問孫國偉表示,本港鐘錶業可循下列四大策略加強競爭力:首先是提升產品品質;其次是塑造品牌,為市場提供最佳價值的中高價手錶產品;然後是產品創新,發展重心從傳統鐘錶逐漸轉為智能手錶產品;最後是人才發展,建立香港手錶業人才樞紐。

至於促進本港鐘錶業發展的六項措施分別為:一、本港可參考瑞士認證機構,開設本地中立中央檢測實驗室,提升產品品質與品牌價值;二、可推出設計認可計劃,針對中高價市場,加強宣傳「香港製造」品牌;三、提議向鐘錶業界推廣「工業4.0」,提升生產效益;四、建議應組成「香港智能穿戴產品聯盟」跨行業合作平台,提升香港鐘錶業的發展潛力;五、可設立「香港鐘錶科技研發中心」,支援業界創新;六、提議本港應成立「香港鐘錶學院」,培訓行業專才。

港鐘錶業的優勢與不足

優勢

■ 具備成熟及完善的供應鏈。

■ 產品抵用。

■ 香港產品融合中西文化,設計具吸引力。

不足

■ 生產技術研發起步較慢。

■ 電子商務發展較內地落後。

■ 缺乏產品質量認證制度。

■ 缺乏完善的人才發展制度。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