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履職專題講座

2018-04-25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常委會組成人員第一次履職學習專題講座。栗戰書委員長主持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大興學習之風」的要求,堅持和完善各項學習制度,加強學習、增強本領,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築牢思想基礎、提高能力水平。

這次專題講座共四講,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主任委員李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韓曉武先後講授了《中國憲法制度的若干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組織制度和議事規則》《立法法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工作》《監督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監督工作》。

拓展學習領域 提升理論水平

栗戰書強調,要從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需要出發,全面地、系統地、富有探索精神地學習,既要突出學習重點,又要拓展學習領域。一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確保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實;二要帶頭學習宣傳憲法和法律,自覺作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表率,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的能力;三要主動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全方位提升理論水平和能力素養。

栗戰書還強調,要堅持學習的正確方向,通過學習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水平,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敏銳性。要堅持學習與思考統一,在廣泛深入學習的基礎上,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形成更多加強和改進工作的真知灼見。要堅持學用結合,立足人大工作定位和特點,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要繼承和發揚專題講座這一好做法,進一步豐富學習內容,完善組織方式,把專題講座辦得更好更有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