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修復長江生態 事關國家發展

2018-04-26

長江經濟帶面積約佔全國21%,人口和經濟總量佔比均超40%,擁有中國1/3水資源和3/5水能資源儲備總量,是華北供水的蓄水池和全國糧倉之一。修復長江生態是事關中國未來發展的戰略性決策。

2015年聯合國《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預警:由於城鎮化、人口增長和糧食生產、能源與工業用水需求增加,地球未來15年將面臨40%的水資源短缺。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國家競爭力比併中,長江經濟帶將是支撐中國的重要生態屏障和經濟引擎。

任命河湖長 限建小水電

去年湖北宜昌江邊25家化工廠關閉,此消彼長,從去年年底開始,成群的瀕危保護動物--長江江豚回歸。長江中游生態修復的成果,無須更多數據佐證,僅是江豚這個瀕臨滅絕的物種重現就可見一斑,這距離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1月在重慶指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到兩年。

宜昌是湖北的縮影,截至去年,湖北關閉污染企業千餘家,取締沿江非法碼頭367個,嚴厲打擊非法採砂,全省拆除122.2萬畝圍欄圍網和網箱養殖。

湖北又是整個長江流域的縮影,沿線11省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任命河湖長、清零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內的重化工園區、嚴格限制新建各類小水電、整治沿岸環境。生態優先的規矩正在逐步樹立,經濟發展的環境代價不能再讓母親河來承受。 ■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