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藏資訊】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亮相故宮 匯聚各大文明古國珍寶

2018-05-03
■18世紀的印度短劍。■18世紀的印度短劍。

「銘心擷珍--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早前亮相故宮博物院午門和西雁翅樓展廳,為觀眾呈現來自阿勒薩尼收藏的500多件稀世珍品。其中,有超280件來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現代藝術珍品,為觀眾開啟跨域5,000年的世界文明之旅。這也是故宮博物院舉辦展覽中文物展品涉及地區、時代最多的一次。

據介紹,展覽共設「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和「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兩大部分,主要呈現來自卡塔爾皇室成員謝赫.哈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薩尼殿下的珍藏,包括270餘件珠寶傑作和280餘件稀世珍品。

「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部分的280餘件來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藝術品,前後跨越5,000年歷史。其中多件藝術珍品均為世界範圍內首次向公眾展出,包括橫貫中亞、近東、埃及、希臘、地中海的珍貴藝術文物,來自古代中國、非洲和美洲的藝術珍品,以及穆斯林藝術品和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的歐洲展品。

走進「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的展廳,觀眾便會踏上一場從16世紀至今的印度珠寶奇異之旅,感受跨越五個世紀的精緻藝術品味和完美手工工藝。該部分展覽帶來了一系列印度珠寶藝術的巔峰之作,總計270餘件(組),呈現從莫臥兒王朝直至現代的印度珠寶藝術。其中不乏富有歷史意義的皇室珍寶配飾,以及卡地亞等歐洲知名珠寶製造商在印度傳統珠寶形式啟發下製作的精美珍寶,甚至還有來自中國宮廷的器物。故宮宮廷部主任王躍工向記者展示了一件玉碗,其內側可見乾隆御筆題字,說明曾被清朝皇宮收藏,其後又流入民間。

另外,故宮博物院也精心挑選5件藏品,分別融入兩個單元,在內容上與卡方展品呼應。王躍工表示,這是故宮博物院舉辦展覽中首次涉及如此眾多地區、時代的文物展品。同時參展的故宮博物院藏品,為展覽提供了另一條「以我為主」的主線--無論何時,都不要忘記關注、思考自身的文明積澱。■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