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銀質香囊印證史書有關楊貴妃記載

2018-04-26
■唐代女性攜帶的鏤空飛鳥葡萄紋銀香囊。■唐代女性攜帶的鏤空飛鳥葡萄紋銀香囊。

在很多歷史劇中,伴隨女主人公出場的總會有一兩件香囊,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在唐代,香囊實際上是金銀製成的。

何家村遺寶中的葡萄花鳥紋銀香囊,考古界將稱之為「袖珍薰球」。這種香囊外壁為銀製,設計精巧,不論外部球體如何轉動,中間的香盂總是保持平衡,裡面的香料也不會撒在外邊。專家介紹說,唐代香囊中的持平裝置完全符合陀螺儀原理,這一原理在歐美是近代才發明並廣泛應用於航空、航海領域,而中國在1200年前的唐王朝時就已掌握了此項原理。

而另外一件鎏金仕女狩獵紋八瓣銀杯也與女性有關,這件銀杯造型奇特瑰麗,當杯中盛放酒或水後,就彷彿真的有水草漂浮,魚兒在微波中游動一樣。此外,在以往發現中,仕女圖出現在酒杯上比較罕見的,這種體態豐腴,高髻長裙的美女的形象,再加上靈動的狩獵紋,犬馬酒色俱全,正是唐代貴族生活的真實寫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