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香港「月份牌大王」仕女圖東、西融合

2018-04-19
■關蕙農 《仕女圖2》市場估價:HK$480,000■關蕙農 《仕女圖2》市場估價:HK$480,000

關蕙農出生於廣東南海,其曾祖父關作霖是19 世紀廣州著名外銷畫家「林呱」,是旅居澳門的著名英國畫家錢納利的弟子。 關蕙農從小承襲家傳的西洋畫技,後還跟隨嶺南畫派大師居廉學習國畫,掌握「撞粉」及「撞水」技法。

約於1905年,關蕙農移居香港,從事廣告海報、商標設計及印刷等工作,隨後亦投身月份牌畫的創作。 其作品結合了東方畫「寫意」和西方畫「畫真」的旨趣,他將西洋光影透視原理與中國水墨技巧相互糅合,在畫面處理上不強調明暗調子,用炭精微微擦出人物形體的素描關係和體積感,再用透明水彩渲染,使之色彩薄中見厚,厚中見潤。

在人物形象刻畫上,臉部、肌膚及衣紋,達到柔美、豐腴與亂真的效果,並具有「「甜、糯、嗲、嫩」」之特色,開了廣告畫之先河,成為商業廣告畫法的主流,深受大眾喜愛,被公認為香港的「月份牌大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