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收錄全面】為帝陵保護提供理論依據

2018-04-12
■秦公一號大墓(秦景公墓)是迄今為止中國發掘的最大古墓。■秦公一號大墓(秦景公墓)是迄今為止中國發掘的最大古墓。

據介紹,此次發行的《陝西帝王陵墓志》,時限從史前時期到明代,全面收集整理陝西各個歷史時期的帝王陵墓資料。而為了更好展現陝西帝王陵的全貌和資料的全面性,傳說時期的黃帝陵、炎帝陵和秦國在陝西的公王陵和明代藩王墓也被收錄在列。

全志分為先秦帝王陵、秦代帝陵、漢代帝陵、十六國北朝帝王陵、隋代帝陵、唐代帝陵和明代藩王墓共7章50節38萬字及照片200餘幅,個別「號墓為陵」的王陵和列入陝西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的陵墓以附錄形式記述。從墓主生平、營建始末、遺蹟遺物、研究現狀、保護狀況等方面全面、客觀、系統地展現陝西帝王陵墓的歷史和現狀,集史料性、知識性、權威性和綜合性於一體,為陝西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產業發展提供理論依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